从化|重阳期间非殡葬工作车禁入殡仪馆、陵园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从化区民政局获悉,重阳将至,从化区殡仪馆、华夏陵园入口处增设了红外体温检测仪,方便拜祭群众测量体温。此外,在重点祭扫日期间,非殡葬工作车辆禁止进入区殡仪馆、华夏陵园;请市民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错峰出行进行拜祭。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预计重阳节期间(重点日期为10月24日、25日、31日、 11月1日)将有不少群众前往各殡葬服务场所进行祭扫活动。为做好从化区群众祭扫活动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 工作,营造“绿色追思、安全祭扫”的节日氛围,从化区政府成立分管区领导为组长的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制定了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详细如下:

关于切实做好重阳节期间殡葬领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一、重阳节重点祭扫日期间,非殡葬工作车辆禁止进入区殡仪馆、华夏陵园;请市民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错峰出行进行拜祭。

二、各镇街要成立安全保障工作指挥机构,制订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切实做好辖区内群众祭扫活动的安 全保障工作,确保重阳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

三、各殡葬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落实落细入场管控措施,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严格做好测温、扫穗康码,引导前来祭扫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有序进出拜祭场所,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对各拜祭场所认真细致地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要组织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保安员和志愿者维持祭扫活动现场秩序,对重点场所和危险 路段,要落实专项安全保障措施,指派专人看护,坚决堵塞 漏洞,防止出现管理“真空”“死角”。

五、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宣传和消防组织工作,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重阳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各殡葬服务机构和拜祭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格做好森林防火,积极引导拜祭 群众开展垃极分类。要广泛开展“去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市民群众选择居家、网络祭祀、信邮哀思,消除封建陋习、发扬文明祭扫新风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钻莹 通讯员 从明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韵桦 通讯员 从明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