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的女儿和耳背的妈妈,天天在养老院里相约买菜
语音播报



 

“来点油麦菜,女儿你拿着,我给钱”、“喂喂,你日日食油麦菜不厌烦嘛?换一换啦”……

由于抗疫需要,友好老年公寓的大门口每天早上都有长者戴着口罩预约或等候菜老板,送菜到大门口,隔着电子围栏进行交易。长者喜欢买点简单的蔬菜自己动手做饭。

而黄金好和黎瑞爱母女就是其中两位。她们在等候中互相之间的揶揄和逗趣总是会让在场的长者忍俊不禁。

她们是母女俩,同住在友好老年公寓。女儿黎瑞爱眼睛失明,妈妈黄金好有点耳背,但是妈妈是女儿的眼睛,女儿不仅是妈妈的耳朵,还是妈妈的“棉袄”。

每次她们都相伴而来,相伴而归,相互扶持着在养老院里度过她们的简单而平静的退休生活。

对于她们来说,尽管年龄大了,身体有残缺,但只要在养老院的大家庭里彼此依靠,后半生的路就能快乐、平安地走过。

母女俩挽手走了无数的路

成功入秋的广州,秋高气爽。一大早,满头白发的妈妈黄金好按照往常的习惯,吃过早饭,7点前准时下楼到女儿黎瑞爱房间,打算和女儿一起先到住房楼前花园散步,然后再散步下山去公寓大门口买点菜。

女儿黎瑞爱早已吃完早饭等候妈妈。穿好了衣服,背上挎包,母女俩轻轻把房门带上。黎瑞爱一只手拿着袋子,另一只手挽住了妈妈黄金好,两个人缓缓走出了房间。母女俩一边走一边与相遇的楼层护工和邻居街坊说“早”。

“我们口味不一样,我妈妈喜欢吃咸的食物,而且要软烂;我喜欢吃清淡爽脆的,平常会各自在小厨房煮饭做菜,但是偶尔也很喜欢去试试一盅两件”,黎瑞爱告诉记者。

“妈妈喜欢说我小时候的事情,我就听着吧。有时候也把从社工、护工那里听到的新鲜事告诉妈妈”。说起来也奇怪,母女俩天天见面,却总会有说不完的话。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妈妈黄金好今年89岁,2014 年入住;女儿黎瑞爱今年63岁,2019 年入住。妈妈因年老,有点耳背;女儿因疾病在年轻参加工作时就逐渐视力下降,后来眼睛完全失明。

母女俩目前同在友好老年公寓养老,两个人虽然不同房间,但都在同一单元上下楼。妈妈毎天一大早吃完早餐,就会下楼去女儿房约女儿一起去外面散步、买菜,偶尔也一起在友好餐厅喝茶。

在院内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她们母女俩手拉手着手,或相互挽着手臂,亲亲热热,有说有笑,天天如此,让许多老人和员工羡慕不已。所以大家都说,妈妈是女儿的眼睛,女儿是妈妈的耳朵,还是妈妈的贴心棉袄。

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生活能自理老人的需求,每个老人的房间都有独立的厨房方便老人自己煮饭烧菜;公寓内还有三个大厨房供应有需要的老人用膳或订餐,还设有小超市供应老人生活必须的各种食材物品。公寓大院门口还有许多小超市和杂货店,各种生活用品食材都有。

没有出现新冠疫情前,许多生活能自理的长者都喜欢自己溜达着出来买菜购物,或乘坐公寓免费中巴外出购物、喝茶。许多长者买来菜后就回到房间自己做简单可口的饭菜。目前因为疫情防控,长者们都不能出院门,因此只能戴着口罩在院门口约菜老板送菜到门口交易。

有街坊羡慕黄金好黎瑞爱说:“每次单单是买菜,母女俩都能和送菜的姑娘小伙聊上半天,然后又说说笑笑地拿着菜回房间,特别开心”。

这母女俩虽然都是工人岗位退休,但是都热爱生活,积极乐观。黎瑞爱因是盲人,所以平日里喜欢听听音乐、小说,经常自己烹饪;广府人黄金好就喜欢听唱乡音乡情的粤剧粤曲,也同样喜欢烹饪。母女俩都性格开朗、笑口常开,与人为善,睦邻友好。所以养老院里的员工和街坊都喜欢她们。而她们母女俩在养老院里每天携手散步、相伴买菜、有说有笑的趣事,更是在院内传为一段人人皆知的佳话。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图片、视频由采访对象提供

通讯员 罗建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