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遍野!南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喜迎丰收
语音播报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建设主园区和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强化科技创新、完善助农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引领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联农带农效果显著。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南雄市邓坊镇洋西村2500亩晚造美香占2号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里,金黄遍野,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采用机械收割晚稻。该村村民邱贤继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广东供销合作联社签订了生产订单,种稻谷不仅不愁销路,价格也提高了。“今年我多种了5 、6亩地,价格起码多了35元每100斤。这个项目引进之后,专家走进我们农户家的田间地头,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我们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洋西村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鼓励农户参与经营,签订土地入股协议和生产订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落实产业政策支持,共带动了356户1529人增产增收。该村党建指导员邱传明介绍,通过产业带动,洋西发展了2500亩的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1000亩,“我们村预计总产值647万元,增产、提价,让每户农户增收1800元左右”。

洋西村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是南雄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带动的基地之一。目前,产业园已建设种植示范基地5000亩,服务带动种植1万亩,辐射带动种植5万亩。产业园通过租赁土地、土地入股分红、收购稻谷、参与务工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其中,采取“租金+分红”的模式直接带动833户(其中贫困户160户)农户增收;采取“协议收购保民收益”模式,与园区内1103户(其中贫困户236户)农户形成订单收购合作关系,提高优质稻谷的收购价。采取“入园务工”模式,鼓励园区农户入园务工,累计带动1722名(其中贫困户667人)农户入园参与产业园发展。

南雄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刘运仁介绍,产业园是南雄与省供销合作联社的共建项目,计划通过规模化流转和土地合作社加盟等方式,建设规模约1万亩的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园,重点建设丝苗米育种和种植示范基地,配套建设冷链、仓储加工、烘干、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米袋子”基地。同时,通过建立起助农服务体系,推广社会化服务,推动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区,带动乡村振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董子龙、李修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