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清新区走进东莞 谋求产业协同发展
语音播报

清远市作为广州的后花园,目前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浪潮中,而地处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东莞则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优势,两城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将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在这样一个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背景下,清远市清新区考察团一行走进广州和东莞进行产业考察交流,先后参观了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大朗分公司等东莞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以及松湖智谷、林润智谷等东莞知名产业园,并在昨晚举行的“握手湾区,走进东莞”清远市清新区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清新区政府和广东鼎盛产业集团现场签约《产业合作备忘录》,将在产业资源对接、招商接洽与产业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清新区走进东莞谋求产业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由清远市清新区政府主办,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驻清新区工作队、清远市清新区贸促会承办,得到了东莞市清远商会和东莞市清远联谊会大力支持。清新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灿成,清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东桂,清新区贸促会主任吴惠红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东莞市清远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鼎盛产业集团总裁林建强,清远市清新区恒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活海,东莞市清远商会、东莞市清远联谊会企业家代表和东莞市多个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这一活动。

清新区作为清远重点打造的战略新区,不仅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创新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活跃,正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技术转移的新载体。主动出击学习借鉴改革开放地区的先进经验,在东莞先后参观了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大朗分公司、东莞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东莞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以及松湖智谷、林润智谷等东莞知名产业园,进一步力促清新区与湾区城市产业协同发展。

在当晚的招商推介会上,清新区政府和广东鼎盛产业集团现场签约《产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产业资源对接、政策服务、招商接洽,以及产业运营、创业培训交流等多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

诚邀企业考察清新开展深层次合作

活动现场,清新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灿成表示,清远目前正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还叠加收到推进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入珠融湾”先行市、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高规格战略。而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处在环湾的清新也将收益, 可以说清新处于自设县(区)30年以来,最多高规格的战略红利叠加期,正在成为“发展的热土、投资的洼地、兴业的宝地”。

他介绍称,清新当前着力构建卓越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标准地”模式、投资项目承诺备案制,实现项目落户后可马上动工建设;相继建立起“跑单员”“跟单员”制度,实现重点项目审批事项“一对一”代办服务;出台“人才十条”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引进、培育人才。今年9月最新发布了《清远市清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将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都市消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以促进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清新的营商环境提升明显,产业发展取得成效,吸引了腾讯、富力、敏实、海大、中信等一批优秀企业落户,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清新近年来积极发挥邻近大湾区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全方位、高质量推进交通、产业、营商环境‘入珠融湾’,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李灿成现场向企业家发出邀请,欢迎其到清新考察指导,实地感受清远、清新的独特魅力,从而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将全心全力为来清新投资发展的企业家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佳的投资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马骏通讯员:梁亚金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马骏通讯员:梁亚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