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环卫工节来临!周日来听他们如何“擦亮”广州
语音播报

每个清晨,当城市还在沉睡,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总能准时出现在路灯下,娴熟地操作着他们的工具,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环卫工人默默无闻在每一个角落里奉献着,他们用一把笤帚扫出城市的整洁和文明,美化着我们生活的环境。为致敬环卫工人,每年10月26日为环卫工人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传统,积极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在环卫工人节即将到来之际,10月25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直播活动环卫工人节专场将在新花城APP、花城+、信息时报e家通举行。

届时,活动将邀请4名道德模范、好人和先进环卫工人分享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故事,讲述“城市美容师”如何用勤劳的双手和高洁的品格,擦亮广州的名片。


直播预告

直播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直播活动环卫工人节专场

直播时间:2020年10月25日(周日)上午10:30

直播地点: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

直播平台: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承办单位: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

协办单位:越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

宣讲嘉宾

王凤丽


王凤丽是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所长,于1989年参加环卫工作,一干就是31年。人生最好的光阴她全都奉献给了热爱的环卫事业。她历经了广州市创文、创卫、非典防治、亚残运会举办、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环卫保障。她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由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广州市人大代表。

疫情期间,王凤丽带领团队连续奋战50多天,每天和最脏最臭的垃圾打交道,对马路冲洗清扫无数次,为近千个垃圾桶消毒,清捡存在病毒风险的废弃口罩,为城市环境干净整洁筑牢坚固防线。得知广州血库告急,她带领党员突击队员及工友24人无偿献血5200毫升,用点滴热血筑造人间爱心长城。

邓本美



邓本美是广州市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七管理所东站班马路保洁员,来自四川的她于2010年加入了天河城市管理局道路保洁队伍。10年来,她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不怕苦、不怕累,风里来雨里去,把环卫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

三年前,在一次扫地过程中,她捡到了一个装有4.5万元现金的纸袋。虽然家中因为给儿子看病欠下大笔债务,她却不昧一分钱将其转交到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最终,这笔失款完璧归赵。此后的日子,她继续每天挥舞着扫把,埋头苦干,通过勤奋劳动偿还债务,其诚实守信的品质受到众人的称赞。她常说自己虽没有文化,但要诚恳做人,给周围人带来许多温暖。

刘保凤


刘保凤为广州天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保洁员,今年56岁。2018年,她从河南老家来到广州打工,是碧涛湾小区的一名保洁员。2020年3月24日中午,她独自在垃圾房处理废弃的大件垃圾。在一个业主丢弃的柜子的夹层里,发现了大量现金、存折及一批金银首饰。刘保凤第一时间上报给小区物业服务中心。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接到刘保凤的报告后,根据存折姓名查找小区业主系统,很快找到了失主凌伯。凌伯今年已经八十多岁,对从前发生的事情记忆模糊,更记不起自己存有这笔钱财,所以财物藏在旧柜子丢弃时,一家人并没有发觉异样。

联系上凌伯并核对过相关信息后,管理处第一时间将财物归还。凌伯的女儿还特意向刘保凤及物管中心赠送锦旗并表示感谢。刘保凤拾金不昧的善举时有发生,她成为许多保洁员学习的榜样。

颜柏青



颜柏青是广州市黄埔区城管局车队的环卫收运工。1967年出生在湖南一个偏远山村的颜柏青,于1993年来到广州,开始他在广州的第一份工作——黄埔区一名垃圾收运工。当时,环卫工的工作脏臭忙累,工资低过工厂打工仔,社会地位非常低,经常被人喊作“垃圾佬”,家里人得知后都极力反对,老乡们甚至把他当作茶余饭后的笑料调侃,没想到,这一开始就是27年。

他每天除了把收运点垃圾装上车,他还要主动把收运点清扫干净。他顶烈日、迎寒风,始终风雨无阻、从无怨言。

27年来,他始终自觉把严守劳动纪律放在首位,上班从不迟到早退,从不请事假。虽然环卫工作又脏、又累、又臭,但他十分珍惜,觉得很充实,也没想别的,硬是坚持了下来。就是这样“傻”、这么“拗”的人,靠着一份执着和坚守,颜柏青清洁了大地、扮靓了城市,在平凡中见证了伟大,在普通里收获了赞誉。

收看方式

方式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打开“新花城”App或花城APP,点击“视频-直播”就可以进行观看。


方式二:识别下面二维码,可直接进入直播间观看↓


知多D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传统,积极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系列宣讲活动。

系列宣讲活动活动将邀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道德模范、广州市道德模担任宣讲嘉宾,分享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人生经历,以德润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讲文明、树新风、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系列宣讲活动拟举办7场,除本次的环卫工人节专场,还将在全国消防日、宪法日等举办相应的专场活动,通过故事宣讲的方式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这个周日,锁定直播,不见不散!

记者 李丹

编辑 黄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