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迈入5G时代
语音播报

近日,5G NB-IoT“亿”发展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据悉,NB-IoT是专门为广域物联网系统打造的5G传输协议,支持超低功耗模式,具有低功耗、广覆盖、大连接的优势。作为首个搭载NB-IoT技术的共享出行平台,自今年6月份以来,青桔单车在北京开始测试搭载NB技术的新型单车智能锁。

“共享单车受使用场景多样化影响,如何提升车辆通信覆盖度和稳定性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青桔单车首席工程师杜木果介绍,得益于NB技术更广的网络覆盖率和更稳定的接收灵敏度,搭载NB模组的青桔单车可以让同一基站覆盖更多单车通信,并连接此前处于城市通信盲区的失联车辆。“目前其已在北京多地完成搭载NB技术的单车路面运营测试。新技术上线以来,车辆开锁成功率提升进40%,运营区内车辆连接率保持100%,通过NB技术的加持,可以大幅减少车辆失联情况,提升车辆管理效率,有效保障了车辆信息的互通。”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强调了移动物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就NB-IoT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近期目标:到2020年底,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等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