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成效與展望第三方評估》報告發佈
语音播报

新華社澳門10月21日電(記者郭鑫)受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和澳門特區政府委託,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開展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15周年成效與展望第三方評估》報告,21日在澳門發佈。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主持報告發佈儀式。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葡語國家駐華使節、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等出席發佈會。

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第三方評估工作於2018年啟動,旨在回顧與評估中葡論壇前15年的發展與成效,並對未來發展提出政策性建議。

丁恬致辭表示,第三方評估報告凝聚了論壇與會九國十方專家學者的智慧和努力,是十分有意義的成果,希望這份評估報告能夠讓更多人了解中葡論壇、澳門平台和中葡經貿關係的發展歷史,並在「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下,激發各方對論壇更多的研究和對進一步深化中葡間關係更廣泛的思考,推動中葡間各領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第三方評估報告認為,15年來,中葡論壇開創了多國政府間合作的新模式,充分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顯著提升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水平。為促進中葡論壇未來發展,報告建議: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拓展產業合作領域;創新金融合作模式;加強教育合作與人文交流;推進國際發展合作;深化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完善中葡論壇機制建設。

當天,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第十五次例會在澳門舉行。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