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新高速松山隧道完成最后一爆!广东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双线贯通
语音播报

经过97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0月22日下午,随着中铁四局一公司韶新高速七分部最后一次爆破作业实施,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广东省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松山隧道双线顺利贯通,标志着韶新高速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韶新高速公路在2021年7月1日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韶新高速公路是韶关市规划主动融入珠三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其中,作为韶新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松山隧道,全长7.965千米,左洞全长7.948千米,右洞全长7.97千米,隧道最大埋深619米,是目前广东省内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建设实行左右分修,双向掘进,分别由中铁四局五公司韶新高速六分部和中铁四局一公司韶新高速七分部承建,于2018年3月开始建设。


施工过程中,承建单位作业团队面对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环境差和地质围岩块状构造较为单一、岩性坚硬等特点,采用大规模机械化施工,成立隧道施工技术专攻小组。在对隧道整体围岩情况、光爆作用机理等深入进行分析以及爆破试验总结后,通过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艺措施,合理调整各项参数,减少了超欠挖情况发生。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爆破过程中对围岩的扰动,专攻小组苦心钻研,更合理地调整钻孔的布置、深度及角度,进一步优化装药结构,以持续全面光面爆破,解决了围岩扰动大的问题。同时,辅以研发推行“改进的浇筑工艺”“初支侵限检测工装”“洞内测量工装”“二衬信息化台车”等系列微改微创,既降低了施工各项缺陷出现的频率,也提升了工效、节约了成本,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隧道双线贯通。


修建特长隧道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隧道通风。施工团队创新采用巷道式通风工艺,利用横通、左洞、右洞组成一个完整的风流循环系统,横洞、左洞作为左洞、右洞共同的送风通道,将左右洞污染空气通过右洞排出,有力保证作业人员安全。此外,为了持续保证洞内施工环境,承建单位不惜成本,采取“高压进洞”+“巷道通风”两项举措共同推进,极大的改善了洞内作业环境,更进一步提高了隧道施工效率,也为实现生产“零事故”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韶新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重点工程,起点设在翁源县新江镇新梁屋,终点设在惠州市龙门县蓝田乡莲塘,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连接京港澳高速、汕昆高速、大广高速、武深高速4条高速公路干线,全长83.638公里,对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改变粤北山区出行条件、提升发展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韶新高速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和惠州驾车经武深高速走韶新高速可达粤北重镇韶关市,全程只需3个多小时,节省时间1个小时左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志佳、谷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