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有房,继承农村宅基地房屋后,房产税问题......
语音播报

“实际上,在中国大城市,户籍和社保体系的管控是相对较严格的,对于许多农村人来说,虽然很多人已经在大城市工作十年甚至二十年,但由于一个医保和社保的问题,最终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回到农村老家。回到家之后,有没有地方住,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这次国家明确了“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让不少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其中就包括王先生。

王先生是湖北省仙桃人,1992年,因为工作变动,王先生前往宜昌工作,并将自己的户口和家安定在了当地。2006年,由于工作变动,王先生离开葛洲坝集团前往北京,随后不久,他前往非洲参与援建项目,至此便长期定居在了国外,“国内宜昌的房子早已经不在我名下了,但户口却还空挂在那。我一直都想把户口转回老家去。”

近几日,由于疫情原因,王先生选择了回国,如今正在广州花都区隔离的他,在网上看到农村宅基地继承的新政策感到非常激动。“农村宅基地这种情况啊,应该说在中国还有很大的一个普遍性,每年有上百万的学生考学出来,他们很多时候,户口也都跟着转出来了,所以过去在农村的宅基地继承问题,一直是一个悬在半空中的事情。在过去,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是否可以继承,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大家也都普遍认为,农村子女只要户口迁出,等农村老家的父母过世后,就只能继承家里原先宅基地上的房子,不能重建,也不再享有原先的土地权利,逐渐的这些离开农村的人就跟故土断了联系,乡愁也无处寄托。”王先生说,如今,他也终于有了盼望:在外时工作累死狗,返乡时看山清水秀。

王先生的亲人如今从武汉回到了老家,种地种花


但是与此同时,很久没回家乡处理户口迁移等相关事宜的王先生也有些担心,比如像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机构目前有没有明确的程序或者文件要求,办理手续是否复杂等:“这里头实际上还隐藏着好几个问题,第一个关于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如果户口已经转出去了,我们有没有权利再把这个户口转回去,或者说这个有没有权利继承农村户口享有的集体财产;第二,如果市民在城市里有了一套房子,当他继承了农村宅基地之后,今后需不需要再被征收一份房地产税。”

而对于这些问题,王先生说,他目前还尚不明朗,但对于新政背后的意义,他却格外看好:“中国的这个城市化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那么在整个这个城市化的过程中啊,必然会涉及到医保、社保和农村土地的问题,希望这一步也将是城市化的一大步。”


此外,关于新政策中的其他相关问题,记者梳理如下——

首先,明确答复中的房地一体原则。即房地一体,房屋修建在宅基地上,拥有房屋的所有权,理论上也同时拥有该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

另外,答复上明确“农村宅基地不能单独继承”,这是符合目前的宅基地使用政策的,根据目前要求耕地保护政策,如果宅基地审批下来以后长期闲置,没有被修建房屋,是可以进行回收的。因此如果原有房屋已经倒塌,只有空地,是不能被单独继承的。

另外,关于继承人,目前答复里面也明确是子女,如果是其他亲属关系,可能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咨询相关律师,依据相关继承法来进行判定。

最后,目前农村宅基地的审批和房屋的改造翻修重建都都是有严格的审核规定的,继承过后的宅基地能不能进行翻修重建,子女的子女是否还能继承等后续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则我们将持续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