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全媒体健康教育部“战疫”记录
语音播报

     今天,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广州日报全媒体健康教育部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春节前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役在全国打响。广州日报全媒体健康教育部全部门在岗的采编人员积极参战,深入抗疫新闻报道最前线,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个团队,了解广州报人的“抗疫”故事。      

深入前线 讲好“抗疫”故事

庚子年,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春天。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专访,短短数语有如惊雷,全面吹响了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号角,新闻战的序幕也由此拉开。广州日报健康教育部作为这场新闻战役的主力部队,全员取消春节休假。

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的统一调度下,健康教育部深入一线挖掘医护人员鲜活、感人、典型的“抗疫”故事。同时紧跟省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省市教育部门的信息发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政策措施、防控知识的需求和关注,生产了大量独家、现象级的“爆款”全媒体新闻产品。

健康教育部医疗团队是清一色女将,她们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有勇有谋,发挥专业精神,做好防护深入到抗疫一线。1月21日,由翁淑贤撰写的独家稿件《84岁钟南山,再战防疫最前线!这两张照片让人肃然起敬!》成为当日全国爆款——广日官微的阅读量超过千万,微博和抖音上更是形成了过亿的传播量,为广州日报的抗疫新闻战打响了精彩的“第一枪”。

“疾控中心教你正确戴口罩”科普视频、致湖北来穗人员一封信、发热门诊全景扫描、小汤山抗非老将红手印请战、除夕夜广东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门把手首次检出新型冠状病毒等报道,通过视频、直播、图文等全媒体手段,也是“爆款”频出,几乎每天都能产生千万级传播量的产品,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

除夕夜,广东支援湖北的首批医疗队紧急集结。在一线采编和后方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日报推出的《出征!除夕夜,他们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小汤山老将再率南方医院24人医疗队出征!》《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除夕夜启程》《“我们一定赢!中国一定行!”广医一院医生桑岭被选派“国家队”支援武汉》等广东医生驰援武汉出征系列稿在网络上被刷屏,许多读者表示是含泪读完了报道。

全国各地医护支援湖北期间,广州日报特派记者奔赴湖北前线,发回了大量及时、优秀的第一手新闻报道。健康教育部在稳守广州本地新闻主战场的同时,也不断出新出彩出独家。健康团队女将们深入广州定点医院甚至隔离病区,记录战疫之下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倾听患者心声,突显医患之间互相鼓励共战病魔的正能量、介绍肺炎防控和治疗的重要信息。

2020年1月30日,记者伍仞在市八医院隔离病区外穿戴防护衣物。

2020年2月3日上午,记者张青梅进入市八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隔离病区采访。

2020年2月4日中午,在严密的防护措施之下,记者任珊珊跟随医护人员直击中山三院感染科隔离病房。

除此以外,健康教育部在采访报道中还特别注意重点突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主动策划,出新出彩。“驰援手记”和“庚子英雄传”等专栏,受到广泛好评。 

解疑释惑 

想方设法做好科普和服务

除了讲好抗疫一线的好故事,健康教育部还生产了大量的防控知识科普产品。其中疫情发生初期发布的“市疾控专家教你正确戴口罩”视频,在微博收获了3000多万的阅读量和1000多万的视频点击量。

而接下来每当遇到疫情防控的热点、疑点,健康教育部都能在最短时间采访专家、组织稿件为大众解疑释惑——《一文教你:疫情防控关键期个人防护大全!》《员工翻阅准备上班,要怎么防控疫情?指引来了》《省疾控:小区有邻居确诊,我该怎么办?》……在这些稿件的基础上,全媒体编辑中心、视觉部、美术编辑部等又进行了深度的加工和开发,形成了海报、H5、短视频等多种产品形态,报社多个平台和端口共同发力推广,使传播效果最大化。

在教育领域,广州日报与广东实验中学联手,2月起在全省率先推出高三名师课,并积极推动和协助广州电视课堂在新花城APP上线。广州电视课堂上线期间,团队还结合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开通名师划重点、“答家长问”专栏、高考名师课、高考名医课等专栏,联合广州名校长、名师,在育儿、升学、招考等各个方面为家长答疑解惑。

在广州市招考办的指导下,教育团队联合广州150多所高中和70多所高校,分别在6月和7月,在新花城举办了线上中考咨询会和高考咨询会。秋季开学期间,联合广州市教育局,面向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迎接开学。

深度策划 

设专栏办活动传播广州好声音    

为了大力褒扬医护人员的战疫精神,让全社会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广州日报传播中心策划了“铭记手印”大型城市传播活动,健康教育部全程参与了该活动的策划、宣传报道以及落地执行。4月份驰援湖北的广东医疗队归来,健康教育部参与策划并执行了“你的名字我的荣光”活动,利用广报中心优越的地理优势,邀请“战疫英雄”的家人和同事来到广报中心7楼平台,与出现在广州塔上的英雄名字合影留念。

5月12日,适逢护士节,健康教育部策划了“向战疫护士致敬”活动,邀请社会上的爱心企业为战疫护士们捐赠爱心礼包,与白衣天使们共庆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

上述这些媒体产品均收获了巨大传播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弘扬广州战疫的科学施策、医护人员的崇高精神发挥了主流媒体的重要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苏俊杰、廖雪明、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