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疫情期間香港仲裁員線上參審仲裁案
语音播报


連線香港「零距離」調處勞動爭議      

10月21日下午,廣州市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線上調解了一起工傷爭議案件,這是首次由港澳籍仲裁員通過互聯網途徑參審履職的勞動爭議仲裁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間,運用當事人現有通訊技術手段,該案通過線上審理的非接觸方式僅15分鐘調解辦結,為勞動者調處工傷待遇差額1萬元。此次連線香港實現線上辦案,為疫情常態化下港澳仲裁員參審內地勞動爭議案件開闢了新路徑,推動法治化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10月16日,四川籍勞動者李某向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遞交仲裁申請,請求為要求企業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差額。受疫情防控工作影響,該企業決策者在香港,勞動者又表達了迫切解決爭議儘早返鄉意願。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獲悉上述情況後,啟動「快立、快審、快結」綠色通道機制,利用「互聯網+調解仲裁」技術,組織遠程視頻庭審。與此前開展的線上調解不同的是,香港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趙志鵬全程參與了調處工作,這是首例由港澳籍仲裁員在線參與辦案的勞動爭議案件,破除疫情阻隔實現「四方」線上參審,跨越了香港、內地,將總間隔1600多公里縮短為「零距離」,僅4天化解了該起工傷爭議案件,當天出具仲裁調解書。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為保障勞動者和企業的合法權益,既要確保勞動爭議化解『不間斷』,落實突發事件仲裁新規,也要確保港澳仲裁員參審『不掉線』,以法治化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南沙區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匡致遠表示。為保障該起工傷案件依法、及時、公正、有效化解,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通過互聯網+調解仲裁平台參與了該起案件的線上監督。

據悉,疫情期間南沙出台了全國首個突發事件期間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案件處理規定,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建立的全國首個突發事件期間仲裁應急管理長效機制,明確線上調解仲裁、文書快遞送達等措施。該區建成了全國首個自主版權「天枰一號」信息化系統,實現立案結案線上處理、十大系統數據自動對碰、全流程陽光監督,真正做到了「程序不斷、疫情隔斷」和「足不出戶、文書上門」,該系統取得國家版權局頒發的計算機軟件著作權4項,為智慧仲裁服務提供了堅實保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港澳籍仲裁員赴內地參審案件按下了『暫停鍵』,南沙勞動仲裁委破除疫情障礙、地域障礙等現實困難,以遠程線上參審的方式重啟港澳仲裁員辦案,使港澳仲裁員依法履職得以順利延續,我們將在疫情之下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自身的力量。」麥家榮律師行合伙人趙志鵬律師說。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耿旭靜 董業衡 通訊員 劉翠翠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耿旭靜 董業衡 通訊員 劉翠翠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