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持续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语音播报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聚焦用力抓好“三农”重点工作,持续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一要坚持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枢纽型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千方百计拓展农民收入渠道,持续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二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供应,巩固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减少粮食流通损失,坚决遏制餐饮浪费。

三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落实好保障设施农业用地、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施“点状”供地等政策,着力破解“三农”工作瓶颈,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四要加强对“三农”工作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城华 通讯员 史伟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