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950亿元!顺德68个重大项目下半年集中开工投产
语音播报

今年下半年,顺德又一批项目开工投产,依托“项目为王”,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20)日,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统一举行2020年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顺德区分会场设在大良五沙工业园的伊之密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

据统计,本次顺德区共有68个项目参加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总投资超过950亿元。其中,集中开工项目51个,七成项目为产业项目。另外,集中投产项目达到17个。

伊之密项目开工现场

郭文海代表顺德区发言介绍情况

顺德分会场现场

王勇讲话

多个数字化重大项目开工

今年,顺德各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单”瞩目。数据显示,2020年,顺德区共有亿元以上项目362个,总投资约497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批新的项目在下半年开工、投产。记者梳理获悉,集中开工项目中,工业制造项目23个,总投资308.73亿元,既有联塑、伊之密、云米等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也有海天智能装备、高劲芯片等招商引资项目,充分体现了顺德“村改”为产业发展造空间的成果。

据介绍,为推动顺德全域数字化转型发展,一批数字化项目揭开“面纱”并在下半年进行集中开工建设,包括位于大良街道的百利5G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位于北滘镇的顺德金融云项目、顺德(龙江)数字装备园项目三期等。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金融云项目将建设包括三千个机柜的数据交互中心、跨境金融服务区、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达产后预估生产值为4.7亿元。

现场,佛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勇在致辞中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和投产,将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谋划、论证、审批、实施四个方面着手全力优化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王勇表示,一是超前谋划,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最新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谋划和招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二是充分论证,项目要认真听取企业家、专家和社会大众的意见建议,确保项目接地气、得民心。三是优化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行政审批“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四是强化实施,广大领导干部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将目标压力传导到位。

近7万亩“村改”空间撑发展

现场,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代表顺德区做报告发言。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德区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重大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坚定不移地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通过“村改”为产业发展腾出宝贵的空间。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土地整理69314亩、新建厂房1423万平方米。郭文海表示,通过“村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信心,撬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顺德区表示,下一步,顺德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全力建设好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

一是规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平台载体,围绕智慧、生态、安全、人文、美丽的理念,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园区和主题产业城。此外,加强区级统筹,成立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工作专班,加快谋划建设红岗科技城、龙江超20平方公里现代产业集聚区等重大产业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将坚持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定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规划建设一批超两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城,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造环境、造空间。

据悉,当前,顺德正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投产,包括顺德(龙江)数字装备园、联塑新材料产业园、开源芯片产业基地、海天华南总部基地、百度人工智能计算(顺德)中心、和祐国际医院六大超百亿项目建设,实现以重大项目建设撬动全区大投资、大发展。

郭文海还表示,得益于顺德加大审批力度改革的利好,部分重点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高效。“项目建设从立项到开工,最快6天就实现,加快开工投产。”郭文海还透露,顺德还组建了代建中心,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服务企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顺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