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铁路佛山段最新披露:新站可开行京广、京九、深杭等线路列车
语音播报

今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最新获悉,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佛山新高铁站枢纽集疏运体系及站城一体综合规划采购需求征求意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已发布。此次公告披露了备受关注的广湛铁路佛山段最新消息。据透露,三眼桥至广州西三四线工程经佛山市委佛山市政府争取已纳入广湛项目同步实施,使得佛山新高铁站能开行京广、京九、深杭等线路列车,极大地增加了佛山高速铁路可达范围。

交通定位
新高铁站将成为佛山主枢纽之一

目前,广湛铁路已规划在佛山境内设佛山新高铁站,主要为广湛铁路佛山境内客流服务,广湛铁路东侧经广州站连接广汕客专,西侧到达湛江利用合湛客专及规划的湛海客专,可直接联系沿海通道的核心节点城市以及琼海城市群。

公告显示,三眼桥至广州西三四线工程经佛山市争取,已纳入广湛项目同步实施,这将使得佛山新高铁站能开行京广、京九、深杭等线路列车,极大地增加了佛山高速铁路可达范围,是提高广佛地区灵活性,完善枢纽布局体系核心的枢纽,是适应广佛都市圈和佛山社会

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新佛山高铁站未来意义有多大?据披露,新佛山高铁站定位为佛山境内的主枢纽之一,是为佛山中心城区服务的综合交通枢纽。可见,其功能和交通影响,并不亚于现状的佛山西站。

站城一体
新高铁站距离祖庙仅2.5公里

此次公告最新披露,广湛铁路上的佛山新高铁站距离佛山人口最聚集的核心祖庙片区仅2.5公里,是未来佛山主要对外门户之一。佛山市多次强调,佛山新高铁站需要按照新时代的标准,落实“站城一体化”理念,充分结合最新的科技理念,打造“4.0”版本的综合枢纽,提升佛山的门户形象。因此,为了实现枢纽功能,发挥枢纽带动作用,需要在前期规划中深入研究合理统筹布局。

佛山新高铁站位于中心城区北门户地区,东侧和南侧均有汾江河隔断,西侧被佛开高速阻挡,北侧的谢边立交是佛山市最拥堵的几个节点之一,从区位和自然条件看,片区属于一个交通孤岛,交通组织本身就存在巨大难度。此片区现状路网体系尚不完善,是佛山市主要的拥堵片区之一,现状主要依赖佛山大道、汾江路和文昌路三条主干道,以及东西向次干道佛罗路出行,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严重,其中佛山大道的日交通量达9.4万辆/日、汾江北路交通达7.6万辆/日。在片区如此严峻的交通运行情况之下,新高铁站的规划建设无疑将对片区交通带来新的冲击。

因此,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认为,如何借助新高铁站的建设契机,制定合理的交通集疏运体系方案,协调枢纽交通与地方交通之间的关系,成为枢纽能否有效发挥功能、片区能否借助枢纽再提升的关键。佛山新高铁站是佛山市打造以人为本、站城一体化的新一代高铁枢纽典范的重要抓手,亟需从城市和交通两个维度入手对枢纽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系统研究,项目工作内容将包含枢纽集疏运体系研究和枢纽站城一体化综合规划两大部分,涵盖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建筑方案和景观设计等内容。

深度研究
禅城北部将进行站城一体规划

根据公告,佛山新高铁站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将按研究深度分为对外集疏运规划范围以及核心区重点研究范围,具体包括:对外集疏运规划范围西至佛山一环西线、东至佛山一环东线、北至博爱路、南至魁奇路,围合区面积约为 21538 公顷。重点研究核心区范围北至桂丹路、南至轻工路、西至禅西大道、东至文华北路,围合区面积约2110 公顷。

项目将研究内容包含综合交通规划和交通详细规划两种,研究内容可细分为枢纽交通功能定位及设施组成分析、枢纽具体选址深化、交通需求分析、枢纽周边片区路网优化调整、轨道交通接驳布局方案、枢纽总体布局方案、枢纽核心区交通接驳设施详细布局及交通组织方案、枢纽主要接驳通道详细方案、公交线网优化、枢纽对外交通仿真评估、全过程咨询服务等十一部分内容。

另外,佛山新高铁站站城一体化综合规划的规划区位于禅城区北部,规划工作内容主要包含三个层次范围,具体包括:从枢纽周边层面,形成南至望沙路、西至海五路、东至汾江周边交通廊道所围合的区域,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 480 公顷;从枢纽核心区层面,以枢纽为中心 800 米影响范围划定,形成西至规划一路、东至汾江路、南至望沙路、北至工业路等重要干道围合的功能区域,核心区用地面积约 252 公顷;枢纽站点周边范围,形成北至文昌路、西至东鄱路、南至佛罗路、东至规划二路重要干道围合的功能区域,用地面积约 32 公顷。

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工作将形成《佛山新高铁站集疏运及站城一体化规划》总报告,涵盖佛山新高铁站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内容和站城一体化规划设计内容。

项目背景
投资近千亿元  我省线路最长铁路项目

广湛铁路项目正线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投资估算998亿元,新建双线401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建设工期5年。

广湛铁路作为我省历史上标准最高、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铁路项目,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缩短了粤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出行条件。

广湛铁路工程通车后,从广州中心城区到湛江中心城区耗时由原来3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以内,将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对于广佛而言,广湛铁路将极大方便两市市民前往粤西地区以及海南省,并节省大量的出行时间成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传智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传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