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探访家门口的广州南站:“中国第一高铁站”原来藏着这么多高科技!
语音播报

10月18日上午,广州南站迎来一群特别的小记者。他们都来自番禺区石壁街,广州南站就在他们家门口。活动中,小记者们深度探访广州南站,采访公交车站场、站场内蓝牙导航、P5快速接客区等所蕴含的高科技,通过自己的眼睛了解广州南站地区智能化措施、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认识自己生活的地方的未来潜力。

据悉,本次“筑梦科技,走进高铁”小记者活动由番禺区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目的在于让更多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广州南站,展现广州南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门户枢纽”形象和未来巨大发展潜力。

◆ 石壁街小记者探访家门口的广州南站

18日早晨8点30分,广州南站西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身穿“广州日报小记者”字样马甲的孩子们陆续赶到现场,热切期盼着活动的开始。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共有30人,通过村(社区)党组织和社工组织招募,主要是石壁街本地村民家庭的孩子以及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年龄从9岁到13岁不等。

来自石壁小学的陈韵澌今年10岁,能成为一名记者,让她很开心,“过去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记者的采访,觉得很酷。”说起采访问题,陈韵澌的同班同学何盈说:“高铁速度很快,像飞一样,我想了解下它为什么能跑这么快。”

黄石连女士带着11岁的女儿林银娇来参加小记者活动,黄女士是湛江廉江人,在番禺务工已有10多年了。她告诉记者,女儿很少坐高铁,得知这次活动后,自己马上帮助女儿报了名,“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据了解,广州南站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站,每天到发旅客50多万人次。2019年,广州南站总到发旅客1.88亿人次,日均到发旅客51.4万人次,为2010年开站首年的19倍。广州南站商务区占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区和广佛都市圈的地理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门户,成为广州经济新增长极。

活动开幕式上,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梁主任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让这些在南站地区生活、学习的青少年儿童在采访实践中获得科学知识,提升表达能力,提升发现美的能力,更加深入了解广州南站地区、更好认识家乡,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合作,站在更高平台上,宣传展示广州南站地区发展成果和未来巨大潜力。

◆ 科技之旅:小记者“脑洞”大开踊跃发问

“筑梦科技,走进高铁”广州日报小记者活动采访第一站是广州南站公交站场。小记者们将公交车师傅团团围住,踊跃发问。“请问,你整天在路上,怎么吃饭呀?”“做公交车司机,累不累?”“每月的休息日,你喜欢做什么运动”“你现在后不后悔选择做一名公交车司机?”………

师傅轻弯下腰,手拿扩音器耐心地逐一回答小记者们的提问,“每天吃饭都很匆忙,一般是在总站停靠点吃饭。”“休息的时候,我喜欢跑跑步。”“选择了做公交车司机,可以为市民们服务,我不后悔。”……

随后,小记者采访团探访南站北路P5快速接客区、南站地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南站站厅内室内蓝牙导航系统、南站东北验票口红外线测温仪设施、南站步行区域标识指引系统,深入了解广州南站地区所蕴含的高科技。

在南站北路P5快速接客区,一片繁忙。不少车辆正有序停靠接客,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科负责人向小记者们讲述了快速接客区运转的原理,“6条停靠车道可以同时容纳100台车进入等候,每天有2万台车辆进入P5接客区等候,大大缓解了广州南站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

“原来这么神奇!以后在广州南站,我再也不怕迷路了。”一名小记者表示,自己通过采访了解到广州南站站场内所布置了几千个蓝牙定位点,通过这些点,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室内导航,实现快速找人或找车。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来到广南汽车客运站会议室,举行一场小记者写作特训营。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持人和记者针对此次南站探访活动上一堂写作课。课堂中,教授小记者作文写作技巧、如何讲故事、如何拍摄旅途中人等内容。活动最后,为参加活动的每位小记者颁发了参训证书。接下来,小记者们也将通过自己的笔记录本次探访活动,写下探访的体会和新认识、新发现,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广州日报新闻客户端、“新花城”新闻客户端上刊登展示。

◆ 温暖的背影:是他们在守护南站顺畅运转

10月1日至8日,广州南站到发旅客总数507.79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63.47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广州南站发送旅客43.72万人次,创开站10年来的新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下,广州南站已逐步恢复了它往日的繁忙与活力。

在本次小记者深入广州南站地区采访过程中,他们还发现,无论是在站场内,还是站场外,除了能看到匆匆的旅客行人,在任何一个角落,还总能看到一群群忙碌的背影。他们是安保人员、交管人员、志愿者、保洁人员、公交司机、执法人员、医疗人员等等,为了守护南站地区顺畅运转,他们默默付出了汗水和智慧。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广州南站地区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广州南站地区增驻公安、武警、交警等保障力量688人,围绕“一核两带五路”分8个网格67个岗3个反恐处突岗,开展机动巡查、定点值守和可疑盘查,高压打击“两抢一盗”、非法营运、非法拉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名净化南站核心区及周边地区社会面治安环境,实现“更平安、更有序”的工作目标。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广州南站地区共打击教育拉客人员384人,查处交通违法1504宗,整治“六乱”62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9人次。

同时,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还加强高铁周边、建筑工地、公交站场、重要出入口、营运车辆隐患风险排查,重点检查站场旅客调度安排、密集场所人员分流、行车安全监管措施、旅客疏导指引标志、突发情况应急预案、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等情况,落实整改要求和时效,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南站地区和谐、安全、稳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