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散步意外迷路,南雄警民联动助力老人回家
语音播报

10月18日19时30分许,在南雄市公安局全安派出所、羊角村委会及辖区内各小学相关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四川的王阿姨在走丢2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家人。

说到王阿姨的“回家路”真可谓是一波三折。当日17时30分许,南雄市公安局全安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在该镇羊角村委会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找不到家。接警后,值班民警、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老人家正坐在村委会的沙发上,焦急地用一口四川方言尝试向周围的人求助。但周边的村民都表示不认识该老人家,所以也帮不上忙。为缓解老人家的心情,民警决定将其带回派出所先行安顿好,同时将该警情处警情况迅速上报指挥中心请各派出所留意是否有家属报警,以便及时联系。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尝试与老人家进行沟通,以了解老人家的相关信息,确定寻找的方向。但因为老人家只懂四川本土话,且人生地不熟的,说不清楚自己住哪,家里都有哪些亲属,在哪工作,民警一时无法从老人家口中得到有效的信息。考虑到时间有些晚,担心老人家饿肚子,民警为其端上了四川口味的老坛酸菜面,让老人家边吃边休息。

怎么才能解决语言不通这个问题?经过努力,在村委会及“红袖章”联防队的帮助下,民警联系到辖区一名来南雄务工的四川籍老乡前来帮忙。见到同乡人,老人家这才稍微放松了一些,与老乡攀谈起来。民警了解到老人家姓王,儿子在南雄务工,还有两个孙子在南雄上小学5年级。至于具体是在哪里务工,哪里读书,老人家也不知道。其于5天前才从四川达州来到南雄,今天中午14时左右出来散步,结果走着走着就发现自己迷路了。身上没有手机,也没有任何身份信息,不知道该怎么办,还好碰巧走到了村委会,这才向附近村民求助。

可是,老人家对家属的身份证号码、电话等信息一无所知,随后,民警运用智慧新警务找到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可是电话一直都无法接通,派出所到辖区逐家逐户走访显然不现实。就在这个时候,熟悉辖区校园情况的民警忽然想到,老人家的孙子极有可能在辖区小学读书,随即联系辖区各小学相关负责人,希望校方可以协助通过班级家长微信群转发相关信息找到其家属。不久,全安镇中心小学就传来了好消息,该校5年级的一个班级家长群有家长反馈该老人家是自己的家属,民警立即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

家属连忙赶到派出所,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表示感谢。民警叮嘱家属要照顾好家中老人,外出要陪同,也可以在老人身上放一些卡片,记录联系方式,防止老人走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辛灵、叶文翔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