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能集团:中企对非投资要实现从“走进去”到“走上去”的飞跃
语音播报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企对非投资应关注哪些重点?10月19日,在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上,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分享了他的观点。

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是集电力设备生产、销售及发电厂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专业公司。2000年成立后,先后向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的十余个国家转移了30多家发电厂产能,开展电力项目的投资和建设。2010年,世能将业务区域扩大到非洲市场,先后在乌干达及其周边国家开展发电厂、电力设备产业园、电网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和经营业务,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之一,是广东省“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他认为,对外贸易、工程承包、制造业的对外投资意味着完成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要使企业在当地站稳脚跟并做大做强,则需要企业实现从“走进去”到“走上去”的飞跃。为此,世能集团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就提出并积极推进“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理念。

一是参与搭建企业合作平台。与会员单位间加强联系和沟通,探讨抱团合作的可能性,以解决民企抗风险能力弱、资金困难、人才缺乏等问题。

二是搭建资金支持平台。2015年9月,该集团牵头组建了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在这个平台上,与相关企业积极探索跨境融资租赁业务,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广大中小企业寻找解决资金困难的途径。

三是收购国内同类先进的过剩产能企业,作为在国外投资企业技术研发和基础产品的支持。

四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后疫情时期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下一步投资布局。

“后疫情时期,世能在非洲投资的重点将由电力领域转向电力和与国内民生相结合的资源投资并举。”侯建雄说,具体说是在投资电力的同时兼顾农业和渔业资源的开发,把一带一路项目真正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目前,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随着非洲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这些项目将逐步落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方晴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方晴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方晴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