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语音播报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勇当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开路先锋。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完善战略创新平台体系。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技术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壮大、培育、发展一批高科技企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重要作用,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造就一支新时代科技创新“铁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联动,提高创新本领,增强创新政策系统性、延续性、有效性,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广泛宣传以钟南山院士等为代表的取得突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城华 通讯员 史伟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