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酥那么酥化,奥秘在这儿
语音播报

细啖合桃表里酥,

风华正茂席中豪,

香留齿颊甘松化,

独秀一枝质自高!

南粤点心大师何世晃曾为核桃酥赋诗一首。短短四句,道出了核桃酥的个性、地位、风味与口感。

核桃酥是广式嫁女饼中的一种,也是广东地区的名小吃。何师傅告诉记者,核桃酥在广东的历史至少有百年了,“我做点心做了70多年,年少时和莲香楼的老师傅们聊起,在他们入行时都已经有核桃酥这个品种,以此推算至少都有百年了。”今日我们所见的核桃酥是普通曲奇饼干的大小,但是作为嫁女饼出现时,核桃酥的尺寸可就不这么“小气”了,足足有碗口那么大个。最早,核桃酥只在嫁女饼中出现,后期才被引入茶楼,作为饼食出现在食客餐桌上。

何师傅说,民俗中的饼食比如像核桃酥,受到民众的喜爱,则被有心人引入茶居。过去,餐厅会用一个玻璃樽来储存核桃酥,有食客点单,再用碟子装着上。由于受欢迎,慢慢被其他茶居效仿,核桃酥慢慢由嫁女饼变成佐茶的干点心。

新鲜出炉的核桃酥非常酥脆,放到第二天则是产生另一番口感:酥化。酥脆与酥化之间,因为时间的加持而悄然转化。核桃酥要做到酥松,与原材料密切相关。

重油重糖,就是其中的“秘密”,而且要用到猪油。“植物油可起不到这效果。”何师傅说。广东著名点心大师王金镜告诉记者,除了原材料,制作工艺也是关键因素。“和面时要有堆叠法,不能使劲拆揉,要避免起筋。”

师傅称,早期的核桃酥里是有核桃的,将核桃切得细碎放入其中,咬起来是响亮的,吃起来是甘化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