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酥”?“合桃酥”?答案在此!
语音播报

核桃酥一定是圆形的么?在小朋友们手下,这个答案绝不是固定的。

近日,在本报举行的亲子diy核桃酥活动中,记者看到刚出炉的核桃酥里,有兔子形状、小狗形状,还有人形核桃酥。广东著名点心大师大赞小朋友们有想象力,赋予了核桃酥更多的想象空间,“独立思考后做出来的核桃酥更有创意,现代点心除了好吃,更注重美学。形状各异的核桃酥也是美学的一部分”。

刘诗肴小朋友做的核桃酥就不止一种形状,各种动物的造型都出来了。她原本只打算做5件核桃酥,可这一动手起来就停不下了,一做就做了数十件。最后,还挑选一件“得意之作”送给王师傅。

“这是我第一次学做核桃酥,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烘焙活动!”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天,她特别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一套汉服服装来学习烘焙。这是今年她生日时表姐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她只在生日时穿过一次,今次是第二次,“只在重要的场合才穿。”

她说,自己很喜欢饼酥类食物,一看到有这个活动,拉着妈妈来报名。刘诗肴的妈妈称支持自己的孩子参加这种类型的活动,希望借此加深她对生活的体验感,“希望如她的名字一样,生活里有美丽的诗歌,有可口的菜肴。”

另一位10岁男孩邱子然昨日也跟着妈妈一起来学习做核桃酥。他说,此前和妈妈在家做曲奇饼,但是没有成功,希望这次能跟名厨学习“秘诀”,在长假里解锁一项新技能。

有小读者问,我们在市面上常常能看到“核桃酥”和“合桃酥”两种说法,究竟哪个才是正确的?

其实,二者皆可!王师傅说,起初核桃酥里是有核桃的,有的甚至加入了更加昂贵的榄仁,后因成本原因,许多制作方取消了榄仁和核桃,改用其他的坚果比如花生等,也有什么坚果也不加的。粤语地区在口口相传之中,“核”念作“合”,书写上也做了简化。后期的核桃酥里没加核桃,王师傅称除了成本原因,还跟核桃处理复杂有关。核桃的表衣苦,需要用水滚煮后再烘才好吃,由于制作繁杂程序多,因此渐渐被空留其名,被其他坚果取而代之。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曾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