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绘阅读谱画幸福,妙手后浪齐逐小金龙
语音播报


     颁奖礼现场



     金龙奖画家贺图



     金龙奖成果展


以“漫绘阅读·幸福多重奏”为主题的“第17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少儿美术创作大赛,迎来了收官一幕,由中国国际动漫节金龙奖组委会主办,广州图书馆、广州日报承办,以及多方协办,我们最终看到了小金龙奖完美的呈现。”小金龙“是中国动漫金龙奖的子项目,本次已经是第三次与广州图书馆合力打造,以 “漫绘阅读”为抓手,携手广州日报,把阅读和艺术完美结合——中国国际动漫金龙奖组委会侧重于技法体现与行业推动;广州图书馆侧重发掘动漫与阅读的关系、和个中的文化底蕴;广州日报侧重于拉近青少年儿童参与到动漫创作,推广与互动上面……三者形成了铁三角的有力结构,共同推动了青少儿的美术创作,让赛事越办越好,一年胜过一年。


     最具实力组织单位奖



     “瑕之美”专项奖



     网络人气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颁奖礼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显峰张博士接受本报采访指出,今年是特别的一年,疫情期间小朋友大多安守家中,上网课、学着理解社会上突发的一切。刚好小金龙奖的出发点,鼓励小朋友们拿起画笔,团结一致地用我们的儿童的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去记录疫情期间发生的点滴,或是奋起的英雄、或是生命的无常、或是美好生活的点滴。在这样的前提的推动推广上,我们收集的作品不降反升,青少年们踊跃的参与体现了他们的默默的参与、对社会发生的事的感知和主张、发挥他们小小的画笔的作用。在这后浪奔腾的年代,小金龙作为储备后备力量,为大金龙奖作输送。我们也在主办比赛的过程,聚焦3~18岁的青少年,发掘有潜力的孩子,会跟金龙奖的专业选手同台展出作交流,这等于给他们搭起了很好的平台和桥梁,让青少年接触动漫行业。也是体现了已经办了17届的中国国际动漫金龙奖的行业领先地位。

 


     金城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老师,侧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到场嘉宾之一,招牌的渔夫帽和笑容,使得大家都认住金城老师这块中国动漫的“金漆招牌”。颁奖礼上他感慨的说到:“评选时最大感受是青少年把笔触面相现实生活,例如广州岭南文化、城市美景美食、粤剧名伶等,这些都体现了他们善于观察生活、感知生活。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讲故事的能力。其实无论小金龙奖、还是它的母体中国国际动漫金龙奖,我们都特别注重讲好故事的能力,这在动漫行业、乃至电影,前期都需要大量的绘画去把故事呈现出来,也体现了绘画的重要性。在这里我再次祝贺获奖的小朋友们!”

 


     瑕之美专项奖获奖作品



     瑕之美专项奖获奖作品


本次赛事有一个全新的亮点,便是“瑕之美”的奖项设置。广州图书馆的发言人陈思航主任提到:“瑕之美”固然之意就是我们不尽完美,但我们有自己的美、都能展示我们的美,特殊儿童群体这次的参与是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下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成绩。在征集初期、初评、终评的整个过程,特殊儿童的作品是混在所有作品里面,不作区分的。我们的评委在统一评定时是完全盲选的状态下点评到特殊儿童的作品,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印证了,特殊儿童与我们并没有不同,他们的画甚至有胜过一般儿童,有更特别和巧妙的视觉。在所有作品得到了自己的评分后,组委会才把特殊儿童的作品分离出来,给予他们单独名次、评优鼓励,让他们没有感觉自己是不同,自己是受到不同待遇的,恰恰相反,他们能与一般儿童共同竞争,对他们是一种融合教育,这对于他们本人还是他们的家长,都起到极大的鼓舞。这里更是要提到对这群孩子日常辅导的两个机构,分别来自少年宫的特殊教育部,另外是慧灵公益机构,有专门的老师给他们作出辅导和关心。在未来,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群体加入进来,例如不同地域的,大湾区、港澳台的小朋友,还有就是边远山区的留守儿童群体等等这些,都将是我们即将会接触的群体。

 


     “讲古”表演



     少儿街舞表演


本次的参与小金龙奖的比赛踊跃远超往年,作为承办的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展的网络人气奖展示了350份作品,总计票数达到608220票,其中第一名更是获得了12万+的票数,互动超出预期。广州日报也在这么多届的承办过程中,见证青少年的成长,弘扬了少年强则祖国强的精神。希望中国动漫金龙奖少儿美术创作大赛也越办越好,龙腾鱼跃!





图/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