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崇恩塑像歌颂“生命”——钟南山为其塑像题字
语音播报

年初疫情肆虐的时候,众多艺术家以抗疫为主题涌现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去表现英雄的人民抵抗疫情、歌颂生命。艺术家惯常用孩子、少女、母亲来赞美生命,87岁的广州美院教授雕塑家曹崇恩用了截然不同的形象——老妇人,同时在艺术长河中也是象征着祖国母亲,她拥有古老文明,历经苦难坎坷、风霜雨雪,却仍拥有强大和庄严的生命力,她的历史与当下,将给予中华儿女一个伟大的见证及无穷的力量。


     钟南山为曹崇恩作品题字



     雕塑《生命》  曹崇恩  2020年 铸铜



     雕塑《生命》  曹崇恩  2020年  泥塑


曹崇恩指出:“作品“生命”并非某个人的形象,而是他想象中祖国母亲的一种形象。我们的祖国有着几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在每次灾难面前都呈现一种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这次的疫情传播之烈、扩散之广,乃至全球都面临极大的考验,祖国母亲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希望在作品里体现举国上下的齐心协力,凡事以人民为先;祖国的英雄儿女也心系祖国母亲,冲破一次次困境,真实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富强及母亲的温暖。

此前,曹崇恩曾两度为抗疫斗士钟南山院士塑像,一次是早在2003非典期间,曹崇恩受钟南山精神感召,就为他做过一件头像。当时曹崇恩并不认识钟南山,是通过报纸、杂志上的照片进行创作的,后来翻了两件铜雕,一件送给了钟南山,一件放在了曹崇恩雕塑园。赠送雕像的时候,钟南山表示很喜欢,两人便有了交集。第二次,便是今年年初,曹老再塑钟南山,脸戴口罩,额头皱纹稍显,却显得宽阔而有力量;眉头微锁,略带忧思,一双眼睛,光芒内蕴,如有话语无限。因此,这次这件命名为《生命》的作品便是由钟南山院士为其题字,寄予了钟院士战胜疫战的决心和对生命尊重的坚定信念,也见证着曹教授与钟院士的结缘。


     雕塑《钟南山》曹崇恩  2020年  泥塑



     雕塑《钟南山》曹崇恩  2003年  铸铜


     曹崇恩在工作中





图/  曹崇恩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