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大咖来到家门口,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在花地湾生活馆开讲,街坊热烈互动
语音播报

“你们知道什么水果对过敏的孩子最安全吗?”“母乳会不会过敏?”“梅雨季之后为什么容易起湿疹?”“豆制品过敏的孩子还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我知道,我知道!”……


10月6日下午,作为广州日报联合花地湾生活馆举办的广州社区生活节重磅活动之一,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走进社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沈振宇在花地湾生活馆开讲小儿过敏,吸引了众多街坊互动和咨询问题。面对沈振宇抛出的问题,认真听课的街坊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花地湾生活馆的开放让周边居民多了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休闲娱乐好去处,丰富的社区生活节活动也让节假日不出远门都一样精彩。据悉,花地湾生活馆是万科在芳村打造的首个新型生活场景体验中心,交通十分便利,距离1号线花地湾地铁站步行景约四百米。


“科普讲座做过很多,线上的线下的有,却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到社区和居民进行如此细致的互动。这次的活动形式特别好,选择的场馆也很特别。”沈振宇是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的老朋友,此次也是二度来到名医大讲堂,他对深入社区互动的活动形式十分肯定,“在社区有这么好的文化休闲场地,确实也体现了广州大城市的风采。”

花地湾生活馆来了名医

“节前看到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的召集,竟然就在家附近这个新开的生活馆开讲,果断报名。”家就住在花地湾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假期没有出远门的计划,就在周边找找节目遛遛娃,所以很留意花地湾生活馆的活动。这次的主题讲过敏,正好4岁多的女儿长期受湿疹和鼻炎困扰,于是两口子带着孩子一起来,妈妈负责认真听课,爸爸负责带娃体验花地湾生活馆里的其他活动,可谓听课遛娃两不误。


记者看到,很多街坊早早来到讲堂现场,不少人都带着孩子,有的更是一家三口齐齐来。早早在第一排占座的则是清一色的奶奶、婆婆级人物。作为一次“精品讲堂”的尝试,本次名医大讲堂医师社区生活节,放在花地湾生活馆举办,现场仅设50座席,为的就是能够充分互动。

沈振宇也给现场前来“充电”的爸爸妈妈奶奶婆婆们带来了一场用故事和案例串起来的养育过敏娃“实战课”,“年轻人能听懂比较多的理论和专业表述,可是现场有好多老人家,我觉得必须用故事来讲科普,尽量通俗易懂,让她们比较容易接受。”沈振宇说。

街坊全家捧场气氛热烈

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沈振宇还随机请街坊阿姨分享了养育过敏娃的心得,并进行了点评。“家里有对毛发过敏的孩子,可就别养着七八条小狗了!”“地板光溜溜的就最好了,一定要铺地毯,可得及时清洁”……


“现在都讲究科学育儿,帮儿女带孙也得学点知识才行。”街坊张阿姨说,这次在家门口就能听三甲医院的儿科专家讲课,专家还特别风趣幽默,没有架子,耐心解答问题,收获太大了。“这个地方环境好,办的活动规格高,以后在周围活动又多了个好去处。”张阿姨开心地说。


两个小时的讲堂过程中,沈振宇笑称会给观众三个“尿点”,但实际上,全程几乎无人中途离场。

“早就听说花地湾生活馆要开放,很想过来看看。今天带娃过来体验,确实很有格调。场馆的风格很现代很气派,功能区布局也很合理。孩子有得吃有得玩,大人也不无聊,遛遛娃看看书,还有这么多品味高、干货满满的活动。希望以后也能继续多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另一位到场听讲的街坊王先生说。

家有过敏娃 收好这些育儿“干货”

预防和治疗过敏问题的“三板斧”:一是从内因入手,提高身体免疫力;二是从外因入手,避开、隔断各种过敏原;三是从损害的部位入手,治疗过敏所导致的结果,比如皮肤问题、腹泻问题、呼吸道问题的对症处理等。

严重湿疹依然值得“恭喜”:

皮疹是五花八门的过敏症状中最为“外露”的一种,宝宝出现湿疹,提示需尽快处理过敏问题,控制病情,避免发展到发生哮喘、过敏性休克等可能致命的严重症状;避免其他的隐蔽症状比如牛奶过敏没有及时排查,影响儿童发育。


什么水果对过敏娃最安全?

很多热带水果都容易导致过敏,苹果对于过敏的孩子来说是最“安全”的水果。此外,加热食物是降低过敏风险的基本方法之一,广东人最常用的各种“蒸水果”同样有效,虽然加热会导致水果中一些热敏性的维生素流失,但蒸过的水果的确比较不易过敏。

母乳会不会过敏?

母乳本身是婴儿6月龄之前最好的食物,只要喂养得当,母乳本身并不会导致宝宝过敏。相反地,牛奶等动物奶蛋白可以增加4倍过敏等风险,因此,应尽量提倡母乳喂养。

不过,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喂养母乳也有讲究:极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发生过敏。在纯母乳喂养宝宝过敏症状爆发期间,母乳喂养妈妈应回避易引起宝宝过敏的蛋白质,如牛奶、海鲜、贝壳、鸡蛋、豆制品等易过敏食物。如果宝宝在妈妈严格忌口的前提下母乳喂养依旧过敏,则建议在医生/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无敏的氨基酸配方粉,待宝宝症状稳定后,在妈妈严格忌口的前提下尝试恢复母乳喂养。


除螨虫不一定靠曝晒:

很多孩子对螨虫过敏,螨虫最喜爱26摄氏度左右的黑暗环境,所以一般床铺被褥、枕头等可以通过暴晒用高温来杀灭螨虫。但要注意,螨虫的尸体、排泄物也同样是过敏原,所以暴晒后要在户外拍打。另外,如果天气不佳没有太阳,低温也一样可以杀死螨虫,可以把枕头包好放进冰箱冷冻层,再拿去户外拍打,一样有除螨效果。

为何潮湿梅雨季之后湿疹又冒头?

因为霉菌也是常见的过敏原之一。梅雨季节之后,家居之中有不少“死角”滋生霉菌,比如墙角,桌脚,天气干燥后菌孢飘散空中,导致人体过敏。因此雨季过后一定要注意清理好卫生死角。

为什么带娃不要过度“讲卫生”?

丰富的肠道菌群能够帮助孩子防范过敏。较为公认的“卫生学假说”认为由于卫生条件改善,家庭小型化以及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导致婴幼儿出生后很少暴露于微生物环境中,通过感染和微生物刺激达到预防作用的机会减少,导致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上升。

婴儿出生前肠道都是无菌的,免疫系统不成熟,出生后肠道菌群开始建立;宝宝出生后即可适当补充益生菌,特别是早产和奶粉喂养的宝宝;持续、定量补充益生菌,能使婴儿肠道菌群持续发育,稳定肠道菌群平衡。


人生最初的三剂“益生菌”,千万不要放弃:

一是顺产时产道给予的第一剂;二是母乳喂养给予的第二剂;第三剂就是1岁多自己吃进去的。

1岁多的孩子处于口腔敏感期,通过口腔来探索世界的过程中适当接触各种菌,甚至“吃”进细菌,有利于肠道菌群的培育。过度消毒清洗家居、玩具,只会导致孩子吃进去的都是消毒剂。

宝宝食物过敏可以接种疫苗吗?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但是需要注意暂缓接种的情况:食物过敏的急性反应期(如并发哮喘、荨麻疹等)或接种部位皮肤异常(湿疹、特应性皮炎等),应暂缓接种。有蛋类严重过敏反应史的儿童,应在医疗机构监护下接种流感疫苗。

文/周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