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看景德镇青年艺术家瓷艺展
语音播报


部分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陶瓷这门古老的艺术,是如何在当代演绎的?今年国庆期间你可以到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一览景德镇16位青年当代陶瓷艺术带来的精彩作品。

9月29日下午,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主办的“景德镇青年艺术家瓷艺展”在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西安路7号)开幕。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来自景德镇江海涛、余效龙、温宁荣、洪爵振、曹国飞、余毅、汪中华、司洋、张正火、刘祖英、周华林、冯绍桂、冯志强、唐亮祥、冯上合、徐丽婷等16位青年陶瓷艺术家600多件作品,展览至10月30日。

据悉,这次展出的艺术家作品不管是釉上新彩、粉彩、古彩,还是釉中彩、釉下彩、泥釉彩等不同工艺,每一件展品都能从泥、火、釉中找到陶瓷艺术品所区别于任何其他艺术载体的、独特的设计感和装饰性。既有陶瓷绘画又有现代陶瓷装饰,既有客观表现生活又有唯美浪漫的表达方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彭小杭致辞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彭小杭致辞中说,“展览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充分运用了陶艺独有的表现手法和陶艺语言表达情感,既远离了简单的实用性和可复制的技术性,又与雕塑艺术语言相区别,达到了工艺与材质、技术与艺术的高度结合,体现了材料与人性自律与自由的双重表达,是对新时代艺术范式的探索。”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副主任曾小桦致辞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副主任曾小桦致辞时表示,“整个展览的作品总体呈现了青年陶瓷艺术家对陶瓷艺术本身的探索以及他们对时代的认知,跳出了传统、现代与后现代的窠臼,不再简单的追随西方的艺术流派,也不再是泥古性的追慕传统,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陶艺表现形式,激发了独特的艺术生命力。”

参展作者余效龙发言


参展作者余效龙表示,传统是发展的,传既传承、统既统一,陶瓷艺术的传承不仅在多种工艺上,还应在绘画中向多种姊妹艺术借鉴与学习,再进行融合统一。因此现当代的陶艺作品是陶瓷材质美与绘画美的有机统一。说到“笔墨当随时代”时、余效龙认为陶瓷艺术的创作是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美的不同表达。每一件作品就像培育自己小孩一样,每一个点点滴滴都赋予纯粹的情感。

参展作者江海涛发言


参展作者江海涛在谈到创作感受时表示,跨界与新技术的运用为陶艺创作注入生机,将现代设计、现代工艺、现代技术融入到当代陶艺的创作中来,极大的丰富了中国陶艺的创作手法和创新空间。

著名陶瓷收藏家罗海岳分享自己的收藏经验


陶瓷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不断更迭、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的多元发展,陶瓷成为极具世界语言的艺术形式。自从西方“陶艺”观念引入中国,使人们意识到现代陶艺已不仅仅是一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艺美术,或只是一种彰显精湛技术的载体,其早已突破了“器与技”的藩篱,并通过日益丰富的艺术形式、文化内涵走进大众生活。

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致辞


“这次参展艺术家们的专门设计和精心创作的作品,艺术品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而是摇身变成了能融入大湾区千家万户市民家中的陶瓷珍宝”,记者在采访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表示,“参展的16位艺术家都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和高水准的创作力,既师从古法,又大胆创新;既有硕大器型,又有玲珑小品;既有收藏级的重器,也有百元把玩。我希望在推广景德镇青年名家作品,从而引导艺术品收藏与投资。”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欣赏

江海涛作品《村落》

余效龙作品《岭南风骨》

温宁荣作品《江南小景》

洪爵振作品《五伦图》

曹国飞作品《花好月圆》

‍余毅作品《报春图》

汪中华作品《清香千里》

司洋作品《茶叶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运成

来源:020艺术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