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校企洽谈会国庆后上线!番禺专场百家校企“云约会”
语音播报

“此次线上洽谈会是为企业储备专业人才的大好机会。”广州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市场共同举办的广州首届校企“云端”洽谈会将于10月12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招聘企业等500多家单位参加洽谈。 

其中,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办的番禺区专场,105家番禺本地企业将与所有参会院校进行对接。10月9日起,校企双方微信搜索“校企合作洽谈”小程序或者打开新花城APP的“广州校企合作洽谈”模块,进入番禺区专场,即可预约心仪的单位。 

扩大人才储备  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据了解,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从2002年起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工作,进行校企走访、就业服务平台对接等精细化校企合作服务。2019年,番禺区校企合作洽谈会现场促成近70家院校与逾140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包括建立实习基地、优先录用毕业生、产教合作等。

校企洽谈成为人才培养、提前解决就业的重要模式。广州市番禺奥莱照明电器有限公司重视研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新鲜血液的加入。该公司副经理吴彬忠介绍,他们需要一批微波信号处理、天线设计、电路设计等相关专业学生,助力公司在电路和软件设计方面取得创新。也希望各大院校能推荐一些机械制造、机器人等自动化相关专业的学生,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番禺区校企合作交流会

为了留住人才,该公司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福利待遇。根据该公司的招聘公告显示,软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微波天线工程师等岗位的月薪都为6000-12000元。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仲恺学院开展过技术方面的产学研合作。

“此次线上洽谈会是为企业储备专业人才的大好机会。”吴彬忠表示,公司将“以工代训”的形式将应届生培养成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也希望与学校签订代培训协议,按照用工需求培养人才。

番禺区105家企业节后正式招贤纳士

据了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经过数月的悉心筹备,广州首届“云端”校企合作洽谈会将于10月12日-16日正式上线。番禺区专场校企洽谈会吸引了105家企业参与,有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重点用工企业,例如广州番禺美特包装有限公司(中粮集团)、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广东好太太集团等。10月9日起,校企双方可登录平台进行预约有意向的单位。

“此次校企洽谈会完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第一次使用智慧云洽谈模式,打破校企洽谈时空限制,提供实时、方便、快捷的洽谈环境。”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廖淑玲告诉记者,相信广大企业、院校能够达成校企融合,通过不断创新,实现共赢。

拓展“朋友圈” 培养高素质人才

随着人才需求的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模式更加多元。“我们不仅有一对一、一对多的合作模式,还创新了多对多合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负责人陈树根表示,该学院牵头成立了店长职业教育集团,校校之间、校企之间互相合作、优势互补,以满足现代零售业转型升级对职业店长的规模化需求。


去年番禺企业校企合作岗位对接仪式

据了解,店长职教集团已有100多家成员单位,主要面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等专业,以连锁企业学院的形式按区域培养店长。集团还下设百果园学院、名创优品学院、天虹学院等6家企业学院,不同学院按果品、时尚品、百货与便利店等行业培养店长。截至目前,为零售行业输送店长及储备人才近万人。

陈树根介绍,在深度合作方面,学校与企业共建了产学研基地,目前已建立了智能装备产业学院、区块链产业学院、旅游产业学院等8个产业学院。例如,为适应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趋势,满足工业机器人行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该校智能制造学院与广州星上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创建“工业机器人创新班”。

班级由企业指导老师、校内指导教师、9名学生组成,培养模式借鉴普通高等院校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在高职院校完成了集教、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性实施。“今年希望通过校企洽谈,挖掘一些跟学校专业相关的企业资源,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壮大产业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春林 通讯员 简颖茵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刘春林 通讯员 简颖茵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何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