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要如何培养出坚强的孩子
语音播报


拆开《娇惯的心灵》纸质书时,我家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指着书本封面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个人被盖子盖住了呀?”

我反问他:“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孩子答不上来,我又接着问:“你觉得那个人是开心还是伤心呢?”

孩子很快就回答:“当然是伤心呀,妈妈你看,他都流泪了。”

孩子的观察与本书的作者提到的现实高度契合:我们付出全部心血为孩子铸就保护罩,却换来脆弱的心灵、迷茫的巨婴。那么到底要怎样才能培养出坚强的孩子呢?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

第一点是要相信孩子是坚强的。我的两个孩子,三岁入读幼儿园时都不哭不闹,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与一些哭闹不休的孩子形成强烈对比。我观察了自己与那些哭闹孩子的家长,也发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别:我全身心相信我的孩子能与同学友好相处、能吃得惯幼儿园的饭菜、能及时告诉老师自己的需求;那些家长则常常在班级微信群里发表自己担忧孩子不适应的各种言论,分离焦虑表现得比孩子还厉害。其实孩子的感觉都很灵敏,能够轻易捕捉到养育者的情绪,家长紧张自然会引起孩子的焦虑,因此只有家长相信孩子坚强,孩子才有可能变得坚强。

第二点是要积极帮助孩子变得坚强。每个孩子都会遇到自己无法克服的困难和挫折,这时就需要家长伸出手帮孩子一把。这种帮助不是直接帮孩子解决问题,而是引导孩子去度过困难和挫折(如果确实是非常大的困难,家长可以暗中助力降低困难)。这个引导过程,可能需要家长花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非常值得。从小就习得了困难可以被逐渐解决的经验,会让孩子在长大后变得乐观,更加勇于面对困境,不易被困难打倒。

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父母担忧孩子是本能,但把孩子培养得坚强一些,让自己担忧的内容少一些,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邓丽婷(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