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提效益,东涌镇为这群特别的“学生”上“专业课”
语音播报

为加快推进东涌镇水产养殖健康发展,保障东涌镇水产品质量安全,提高水产科学养殖技术水平,探索解决东涌水产养殖业面临的难题,近日,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特邀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主任钟小庆主讲,全镇22条村64名养殖户参加。

培训班上,钟小庆结合东涌镇水产养殖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广大养殖户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他从水产疾病发生机制、疾病预防措施、环境控制、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展开,讲述如何提高水产养殖效益,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养殖户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会,养殖观念有所转变,不能过度依赖药品,要从改善养殖环境入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课后,养殖户们均签订了《水产养殖渔业安全生产承诺书》,承诺在养殖过程中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不使用禁限用渔药,严格执行渔药使用安全休药期,确保上市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近年来,为解决东涌镇水产养殖业面临的养殖品种传统单一、养虾产量不高、病害多发、养殖环境恶化、种质退化等问题,提高东涌镇水产养殖业市场竞争力,加快渔业结构调整,东涌镇农技中心积极探索适合东涌镇养殖的中高端水产品,相继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太阳鱼新品系“JHL蓝太一号”等新品种开展示范推广,并引导养殖户通过轮放轮养、鱼虾混养等方式改善养殖环境,调整结构,提高养殖效益。

“JHL蓝太一号”太阳鱼:蓝腮太阳鱼

澳洲淡水龙虾

今年,东涌镇多措并举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落实养殖户主体责任。派发《水产养殖场监管手册》至全镇养殖户,督促养殖户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建立健全用药记录,严格落实休药期制度,源头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对全镇水产品养殖场进行全面的水产品质量普查,重点检查投入品使用、养殖生产、用药和销售记录,深入开展使用违禁渔药及非法添加物等隐患摸查,确保东涌镇水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强化宣传。印制《农业发展路千条,质量安全是大事——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等宣传资料共44000份,派发至全镇养殖户,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增强养殖户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工作人员巡查水产养殖基地

水产品安全质量普查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黎意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