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路铁汇入“羊城花冠”,大湾区机场群建设可期
语音播报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亮点提炼:

白云机场将成为我国民航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以“羊城花冠”为设计概念。

打造集“空”“路”“铁”一体的最强交通综合体。


上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 -三期扩建完成后的白云机场鸟瞰图。


上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T3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外观效果图。

亮点1:多种交通方式联运航站楼综合体

从白云机场到广州火车站20分钟内可达

“以后乘坐飞机,一进入白云机场,通过刷脸,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乘客即可收到登机位置等服务信息,实现迅速登机,既便捷又节约时间。”在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及东四西四指廊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12天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冯兴学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透露,“T3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停车楼的规划设计十分引人瞩目。”

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三期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基础上,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对设计方案进一步做了优化。其中T3航站楼将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铁路),结合T1、T2航站楼现有地铁3号线北延线,将实现从白云机场20分钟内可达广州火车站或广州白云站(棠溪站)以及琶洲地区,30分钟内通过高快速路可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快速接驳大湾区及省内城市。

记者在开工现场看到,由中建三局承建的东四西四项目建成后,T1和T2航站楼将连成一个整体,届时白云机场将成为我国民航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据悉,随着三期扩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白云机场最终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汇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多种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谈起这些设计理念,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陈雄告诉记者:“设计理念来自广州作为花城的美誉,T3航站楼的设计并非写实的花朵造型,而是写意,鸟瞰如盛开花冠,是吉祥的寓意,也是大湾区的重要门户形象。”


上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T3航站楼内景效果图。

亮点2:以“花”为设计理念

“羊城花冠”将成大湾区重要门户形象

谈起这些三期扩建的设计理念,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陈雄告诉记者:“设计理念来自广州作为花城的美誉,T3航站楼的设计并非写实的花朵造型,而是写意,鸟瞰如盛开花冠,是吉祥的寓意,也是大湾区的重要门户形象。”

据介绍,T3航站楼以“花”为设计主题,8片花瓣构成“花”的形态,结合“缤纷花海”似的玻璃穹顶,航站楼第五立面如鲜花盛放,形成“羊城花冠”这一建筑意象。屋面源于“云山珠水”“白云云海”的流动形态,自然舒展。出港车道边糅合“波浪”“云朵”和“花瓣”概念的张拉膜雨篷,与航站楼花瓣形檐口上下呼应。从木棉花、领头羊、榕树获得灵感的花篮结构柱,支撑花瓣组成的拱形屋面。

记者采访了解到,T3航站楼在造型设计上创新演绎了T1和T2航站楼经典元素,形成白云机场独具风采门户形象。

不仅如此,按照设计规划,T3航站楼内顺应天窗而设的值机岛,摒弃了传统布局的刻板形象,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主题绿化景观交相辉映,营造了一个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公共艺术展示平台。

据介绍,值机大厅中央的文化商业广场和休闲区,可以让候机的旅客一边惬意休息,一边欣赏或参与机场的文化节目。在具有自然天光的行李提取大厅内,以榕树为理念设计的主题绿化,与花篮柱相辅相成,向旅客展示出地道的广府图景。


上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T3航站楼外观效果图。


上图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T3航站楼内景效果图。

亮点3:白云机场国内业务量恢复至去年同期90%以上

机场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大湾区依然被认为是民航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据统计,2005年至2019年,珠三角地区(不包括港澳)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年均增幅超过9%。如果加上我国的香港和澳门,2008年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运输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1亿人次增加至2.23亿人次,翻了一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前,民航运输生产也触底反弹、快速复苏。其中,广州白云机场的恢复速度明显,国内业务量恢复至去年同期90%以上。自7月份起,白云机场连续两个月旅客吞吐量超400万人次居全国首位;8月最高峰日运输旅客突破17.6万人次,创下疫情防控以来最高纪录。进入9月,虽然受到台风、雷雨天气的影响,但白云机场航班和客流持续保持稳定,截至目前,平均每天进出港航班保持在1150班以上、进出港客流超过15万人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期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依托白云机场航空枢纽特有的要素吸聚能力,除了直接带动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外,白云机场对广州市的商贸、旅游、酒店、文化、教育等产业也有明显的带动作用。据测算,白云机场业务量发展对广州市产业经济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9.7、对广东省产业经济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8.2 。

从上个月底广州举行的国际投资年会看,多个重要项目的落户为广州北部打造空港经济区带来了新的机遇。依托旅客和货物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三的白云机场,广州在不断完善国际航空枢纽、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中,吸引了80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入驻,引进法国空客、瑞士宇航集团等一批航空维修项目相继投产,广州有望建成亚太地区通用航空飞机维修基地;广州空港聚集顺丰等一批先进物流企业,助力广州建设全国最大的空港物流中心。可见,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已经成为广州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

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广东机场集团表示,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的同时,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保驾护航,也就是说工程项目将实施建设与运营进度综合管控技术,采用对各专业施工的进度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重大风险识别及进度预警、进度偏差纠偏与建议等方式,使项目按照总进度目标分批次投运,缓解白云机场运营压力,同时确保按期完成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进度目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陈丽莉、闫琦

通讯员粤机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