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说》新版上市 白岩松: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爱是唯一的向导
语音播报

近日,央视著名新闻人白岩松首次亮相“快手”平台,进行长达三小时的直播,通过北京、合肥、济南、沈阳四家新华书店,连线各地高校学生,并以及连线快手达人尘客将军,为新版《白说》举行线上书友会——“这个秋天,我们一起重启。”

新增25000字长文《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白说》是白岩松的演讲作品集,2015年9月出版以来,创下200万册销售佳绩。

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涵盖社会、传媒、教育、医疗、阅读、音乐等多个主题的演讲,为读者提供了一种不偏不倚的价值观,改变“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从而找到恰当中立的心态和位置。冷静与温度兼具,犀利与理性并存,是它在过去五年间长销不衰的原因。

新版《白说》(增订本)在保留经典内容之外,新增一篇25000字长文《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系首次全文发表。围绕着“饥饿与温饱”“青春与机会”“缺陷与完美”“平静与焦虑”四大主题,白岩松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以及自己生命中难以忘怀的关键时刻。

只有跟随着心中的爱,才不会迷失

白岩松认为,自己的书是写给“有缘人”的,希望书中传递的思考能够激发读者自己的思考。“如果你愿意聆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如果你变得更好,这世界不就会变得更好一点儿吗?”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没有大事,唯有心事”的时代。昔日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人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自己的命运。而今,每个人都可以焦虑得很具体,为了房子和车,为了婚姻和情感,为了职业生涯……这首先是社会进步的结果,“小时代才是美时代”。

在直播过程中,面对年轻学子们关于学习、生活、爱情、就业等方面的迷茫和困惑,白岩松不止一次地引用已故台湾诗人杨牧的诗句“爱是唯一的向导”。他说,当你不知道怎么选择的时候,不是计算得失、衡量对错,也不是考虑别人的看法,分析趋势和走向……跟着内心的爱走,准没错。

他解释道,之所以今年格外喜欢这句话,是因为当全世界都步入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越发需要一幅确定而清晰的内心地图,就像走夜路的人需要天空中的北斗星。只有跟随着心中的爱,才不会迷失。这句话看似老生常谈,但经历过太多人生选择以后,回头再看,它依然是唯一的准则。

他说:人生应由九个字贯穿——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

他说:追求完美和极致能把人逼上绝路,最好的境界是“花未全开月未圆”。

他说:我发明了一个“90%准则”。买东西,实现90%的功能就好;做节目,达到90分就够。我们需要在缺陷和完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他也强调,所谓“90%准则”指的是对结果的期待,过程中依然要付出100%的努力。对于那些对结果有着100%的期待、过程中却只愿付出20%努力的人,这个准则并不适用。

作为一个“坚决不染发”的五十岁男人、一名新闻行业的长跑者,白岩松说自己“就想真实地老一回”。因为:如果你想按别人的期待去活,就活不好自己的一生,一个个体如此,一个国家也如此。

2020年,当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席卷全球,整个世界都随之进入了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人们尤其需要理性沉静的声音和充满希望的引领。而这本新书,无异于为读者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