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票房破亿元,国庆档大战开启!
语音播报

前不久,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宣布影院上座率从50%提高至75%,限制再度放宽,而《夺冠》的上映率先拉开了国庆票房夺冠大战,一出场就表现不俗。业内预计国庆档影院会遭遇影迷“报复性消费”,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将利好影视股。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夺冠》上映首日票房达5790.7万元,上映第二天票房破亿,观看人次超200万,排片占比达54%。截至9月26日17点,《夺冠》用两日票房就跻身2020年影片票房总榜第六。

除了已经上映的《夺冠》外,《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等多部国庆档影片也开启了统一预售。国庆档票房争夺战已经热火朝天。

疫情令电影行业遭到严重冲击。1月24日起,为防控疫情,国内电影院陆续停业,影片取消发行上映计划,影视项目的拍摄、制作暂停或延期。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 22.46 亿元,仅为去年同期全国票房的7.21%,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18.2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81.03%;进口影片票房为4.26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18.97%。观影人群总人次约6005.77万。具体到头部影视公司来看,除了上述提及的华谊兄弟外,光线传媒与万达电影营收均下滑7成,光线传媒净利润下滑8成。

关于国庆期间电影行业的表现,长城证券表示,优质电影内容将会带动观影人数的持续上升,良性循环继续促进电影市场的复苏。电影市场有望在国庆档基本恢复往年水平。各公司中报披露完毕,部分此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已经开始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需密切关注下半年的行业动向和复苏进度。

不过,多家机构看好影视股后期表现,光大证券首推有优质电影上映且项目储备丰富的头部电影公司。重点推荐光线传媒(哪吒姊妹篇《姜子牙》定档国庆),推荐电影票务龙头猫眼娱乐(最大票务平台受益于复苏),推荐现金储备充裕的龙头中国电影。中长期关注疫情冲击下,或带来的行业出清后的集中度提升,关注华谊兄弟、上海电影、金逸影视、横店影视。


华安证券表示,《八佰》目前票房充分说明需求端已经基本恢复,近期分账片《信条》《花木兰》票房不佳更多是因为影片本身问题。继续放开上座率上限,配合优质产品的供给,观众观影情绪有望持续修复,电影板块的报复性消费将出现在国庆档,档期票房有望赶超去年。中长期来看,今年是电影行业的底部,明年无论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有望因积压作品集中上线而迎来产品大年,电影行业将迎来反弹良机。在此逻辑下,优先推荐关注院线,如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其次推荐内容板块,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中国电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