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学南极人“卖吊票”?快钱易赚风险暗存
语音播报

http://vod.cloud.dayang.com.cn/a6b9e526vodtransbj1253841624/ae51d5ce5285890808035325837/v.f28090.mp4

被誉为“中国版ZARA”的快时尚服饰品牌拉夏贝尔6月底公布财报后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最近连续两次更改公司名称,并新增品牌线上授权业务,在业界看来其“卖吊牌”之举或是向服装行业品牌授权“前辈”南极人靠拢。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服装行业“卖吊票”现象渐多,但此类赚快钱的高毛利模式背后也暗存风险,一旦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或连累品牌和股价本身。


改名字、卖吊牌,出招或因业绩亏损

拉夏贝尔近期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由“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依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Xinjang La Chapelle Fashion Co.Ltd”变更为“Yi Xin Fashion Group Co., Lud”。

改完名字还不算完,拉夏贝尔表示,公司拟将调整线上业务模式,从目前“企划设计-自主采购-平台运营-线上销售”的传统模式,调整为“品牌授权+运营服务”的新模式,支持旗下品牌线上授权业务,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及整体发展的定位。

据悉,其此次品牌授权涉及公司旗下全品牌,品类方面将首先聚焦女装品类的授权业务,后续根据业务进展情况逐步拓展男装、童装、家居等其他品类。所采用的线上平台渠道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及其他短视频平台等。公开资料显示,*ST拉夏旗下女装品牌包括La Chapelle、Puella、7Modifier等,其中La Chapelle为2001年公司最早推出的品牌。

出招的背后或因拉夏贝尔业绩不断亏损。其年报显示,拉夏贝尔2019年实现营收14.3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0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2.1%。年报发布后,拉夏贝尔随即“戴帽”成为了“ST拉夏”。据悉,2020上半年,*ST拉夏营收14.35亿元,同比下降63.7%。

服装行业“卖吊票”:高毛利背后存风险

在业界人士看来,拉夏贝尔并非第一家“卖吊票”的服装企业,以保暖内衣起家的南极人很早便开启了品牌授权模式,北极绒、恒源祥等知名品牌也涉足了品牌授权这一商业模式。

以南极人为例,其授权品类繁复,包含产品除服装、服饰外,还包括食品、床上用品、家电、小商品等。

据南极人所属南极电商股份有限公司的财报显示,南极电商2020上半年营收达16.2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上涨11.51%。其中,品牌综合服务业务在报告期内营收4.19亿元,同比提高19.14%。2019年度,南极电商实现营收39.07亿元,品牌综合服务业务营收12.41亿元,毛利率高达93.36%。截至2019年底,南极电商的合作经销商共有4513家,授权店铺5800家。

“短期来看,品牌授权模式的确可以挣快钱、轻松钱,依靠吃老本获得较高的毛利率,但背后的风险却也不小,一旦授权方监督不到位,出了质量问题很可能伤及品牌和股价自身。”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不少进行了品牌授权的产品都曾登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不合格产品“黑榜”;在有的产品评论中,消费者也表示“再也不相信这家品牌的质量了”。

对此,拉夏贝尔方面也回应称,在对代理、经销商的选择门槛上,公司授权对象为符合特定电商平台代理运营资质或公司内部资质认定的独立第三方,其将根据授权的品牌、品类及渠道自主开展授权商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等业务,公司将加大对品牌运营公司产品品质和规范运作的监督,维护和提升公司品牌声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波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