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模式迎消费、资本市场青睐,传统制造业搭车去库存
语音播报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今年突然火了起来,几大电商巨头先后发布C2M战略,传统制造业也在搭乘C2M快车以实现快速去库存甚至是零库存。

记者获悉:除电商巨头外,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如天创时尚、德力股份、潮宏基、雅戈尔、梦洁股份等也都披露了自身正在探索的C2M模式以及相关能力优势,不少也都由此收获了一轮甚至是几轮的股价上涨。

 

C2M模式正当红

此前某电商平台发布的C2M战略称:未来三年,将帮助1000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为产业带企业创造100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而另一电商巨头旗下社交电商平台推出的产业带计划,则试图通过与地方政府专项合作、面向下沉市场的C2M及营销赋能、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等举措,全面推进产业带和源产地的零售新基建,助力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多方参与竞逐C2M模式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也开始挥别“沉默”,尝试借助产线直播来实现销售环节的“零成品库存”。对此,广州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有刚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产线直播将企业的实时生产线直接展现在消费者前面,相比于传统直播间的商品展示,其能让消费者产生更强的代入感并增加购买欲;此举取消了不少中间环节,产品价格由此占据优势。

产线直播有助实现产销同步

日前,上市鞋企天创时尚在自己的智能生产线开启了首场产线直播,消费者看到鞋款后下单,企业根据消费者的下单数据进行生产,后台的数据智能系统支持企业实现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生产。“消费者可以直接对产品做出反馈,对产品感知度更高,企业在根据消费者诉求直产直销的同时,也可以实时调整设计理念,及时对接生产,最大程度实现产销同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环节的零成品库存。”天创时尚CEO倪兼明告诉记者。

 

为天创时尚数字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持的坤湛科技CEO闵万里则表示:“产线直连消费者的过程也是需求数据积累的过程。通过消费大数据可直接了解消费偏好,帮助工厂实时观测市场反应;智能排产系统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生产计划。”闵万里介绍,C2M模式为传统企业控制库存、拓展销路提供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制造端先练好内功,提升智能化和柔性化生产水平,那么不管C端消费者如何个性化或难以捉摸,M端都能够及时响应,实时精准对接。” 闵万里说。

倪兼明透露,产线直播除了展现智能生产线这个特点外,厂家给商品的定位也是主打高性价比。“不同消费者追求不同的价值点,我们在直面消费分级。如果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真正把属于他们的价值运营起来,相信会很快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其认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