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家代表:反對借涉香港、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语音播报

新華社日內瓦9月25日電  9月2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有關議題一般性辯論中,多國代表就涉香港、新疆問題發言支持中國。

委內瑞拉代表表示,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在涉新疆問題上毫無根據的指責。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曾遭受嚴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新疆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受到嚴重侵犯。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積極打擊恐怖主義,有力保護新疆人民,值得充分肯定。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應對暴力示威中始終恪守法律。香港國安法符合法治精神,有利於保障香港安寧和「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

柬埔寨常駐代表表示,和平與安全是可持續發展和享有人權的必要條件。國家安全立法是各國主權。歡迎中國香港特區實施國家安全法,此舉將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和平、穩定、和諧、繁榮、不受外國干涉的香港。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柬埔寨敦促有關國家在涉新疆問題上尊重基本事實,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老撾代表讚賞中國政府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所做努力,讚賞中國在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內的所有地區保護人權。老撾代表指出,涉新疆問題是中國內政,老撾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馬達加斯加常駐團臨時代辦表示,涉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各國不能在涉港問題,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問題上違背不干涉內政原則。馬達加斯加反對有關方面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新疆地區不尊重人權。

緬甸代表表示,雙重標準和政治化損害了發展中國家政府解決有關問題的努力,包括中國應對新疆地區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以及在香港特區恢復穩定。緬甸敦促所有國家不要出於政治目的濫用人權理事會。

朝鮮代表在發言中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香港、涉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