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國安法是香港撥亂為治的關鍵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9月25日電 香港社會各界人士2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暴力犯罪活動大幅減少,社會逐步恢復安寧。他們強調,從實踐結果看,香港市民合法的權利、自由均得到有效保障。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反中亂港分子紛紛逃離香港,街頭暴力示威活動大幅減少。目前,香港社會秩序正在恢復,營商環境得到更好的保障。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不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都受到了嚴重威脅。大家都認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社會撥亂為治、重回正軌的關鍵。」陳勇說。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說,一段時間以來,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嚴格執法,就相關案件線索深入調查,已拘捕了一些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犯罪嫌疑人,有力打擊了反中亂港勢力。

多位受訪人士指出,反對派所謂「香港國安法嚴重侵犯市民人權」的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純屬造謠抹黑。

香港執業大律師吳英鵬說,香港國安法中有一系列涉及保護市民合法權利及自由的條文。從實踐結果看,香港基本法中有關保護市民合法權利及自由的條文依然有效,市民的人權並沒有因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受到損害。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在有關執法行動中,警方嚴格依據法律進行調查,沒有濫用職權。執法過程謹慎克制,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並做到了對所有被拘捕者一視同仁。

針對有反對派聲稱「香港國安法會導致『以言入罪』」,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指出,這一法律已經清晰列明什麼是犯罪行為,反對派的目的是試圖用這些謠言蠱惑不明真相的市民,繼續挑戰法律底線。他呼籲廣大市民認清現實,不應被反對派的謠言誤導。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說,香港國安法相關教育工作逐步開展,加之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制裁香港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逐漸呈現,這對香港青少年來說是很好的反思機會。

多位受訪人士強調,香港國安法今後將繼續為社會的繁榮穩定提供強大保障。

作為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香港國安法使得全球遊客不用擔心來香港後的安全問題。等疫情緩和、跨境旅遊恢復後,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障下,會有越來越多的遊客重回香港,香港的經濟也將逐步恢復。

吳英鵬強調,香港國安法在制度設計上堅持了法治精神,在具體細則上又剛柔並濟,既維護了「一國」之本,又兼顧「兩制」差異。未來,香港國安法必定能使得香港更好地保持繁榮穩定。

來源:新華社

頭圖來源:大公報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