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高中部扩建在即,计划每年扩招300人
语音播报


     扩建部分效果图


近日,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扩建工程项目勘察设计(初步及方案设计)开始招标,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省实高中部扩建在即。据悉,扩建工程计划2021年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扩建完工后省实高中部的教学班数从60个逐步扩增至78个,即每年扩招300人。


     学生宿舍示意图


风雨连廊将连接学校新旧建筑

省实始建于2004年8月,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高中和省级重点中学,但其生均用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与“北上广深”等重点中学建设指标相比已均在较大差距。省实高中部位于荔湾区龙溪大道南侧,现有63班,学生超过3100人。本次扩建是在现状校区南面扩征用地3.3 公顷(50亩)。

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36148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为29947平方米,不计容建筑面积为6201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新建8168平方米教学楼1栋、3600平方米学术交流中心1栋、18148平方米宿舍楼1栋,新建地下室3027平方米,架空层3000平方米,连廊174平方米和门卫室31平方米,以及室外道路、广场、绿化、围墙、大门、室外管网、标识系统、给排水、供配电等配套工程。其中,新建教学楼包括普通教室、走班教室、理生化实验室(理 论)、技术教室、合班教室、社团活动室、厕所等功能用房;新建学术交流中心包括大型报告厅等功能用房;新建宿舍楼包括学生宿舍、 教工与学生食堂、设备用房等功能用房;新建地下室包括地下停车场、设备用房等功能用房。项目总投资31972.98万元。

扩建项目拟将通过地下架空层、下沉庭园、二层露台将新建建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相互连通的整体,并通过延伸的风雨连廊将学校现有建筑与新建建筑相连。其中二层露台面积为3000平方米,连廊建筑面积174平方米,下沉庭园面积约为1320平方米。连廊将校园学习,生活,娱乐等各功能建筑连成一体,既是风雨走廊又是景观看台,为多雨的岭南校园提供亲近自然,遮阳避雨的学习,生活与互动的场所。

扩建项目计划2021年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学生宿舍楼效果图


省实高中部将探索“走班教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及教育均衡化发展,省实拟逐年增加对粤东西北地区的招生人数,为欠发达地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学习机会。目前学校的学生宿位紧张,学生超过3100人,但学生宿舍只有500间,7~8人/间的住宿现状急需改善,急需场地增建一栋学生宿舍公寓,确保满足扩招后的学生住宿需求。

随招标公告一起发布的《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中透露,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扩建完成后,在校生人数计划扩招至3900人左右,按照每个年级26个教学班进行设置,总共78个教学班,每年将为300名优秀学子提供优质的高中教学资源,既为广州市提供更多优质的高中学位资源,也为全省欠发达地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学习机会。新的学生宿舍公寓建好后,将设置为4~6 人间。

项目建议书中同时透露,扩建工程计划配备走班教室、理化生探究实验室、实验准备及仪器室舞蹈室等,从数量和功能等两方面匹配“走班教育”需求。所谓“走班教学”是指学科教室 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历和兴趣愿望选择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梁意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