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手筆扶持基礎研究 302個重點項目擬獲逾6億元資助
语音播报

9月25日,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對外公示了2020年基礎研究重點項目擬資助項目,302個項目榜上有名,涉及電子信息、生物和生態環保、智能裝備、材料能源領域,擬資助總金額為65993.6萬元。

這份擬資助項目清單顯示,申請單位中包括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深圳技術大學、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中山大學·深圳、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香港浸會大學深圳研究院、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武漢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籌備辦公室、天津大學佐治亞理工深圳學院籌備辦公室等十餘所高校院所。

同時,也有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港產學研基地、深圳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深圳市格靈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研究院、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深圳研發中心、深圳市綠航星際太空科技研究院、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深圳市職業病防治院、深圳市耳鼻咽喉研究所等科研機構。還包括深圳市人民醫院、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兒童醫院、深圳市眼科醫院、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深圳市康寧醫院、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深圳)等醫療衛生單位。

其中,南方科技大學申報的「GaN功率和射頻器件製備技術及其機理研究」項目擬獲得250萬元資助。深港產學研基地申報的「基於MEMS技術的法拉第原子濾光器小型集成化研究」項目擬獲得300萬元資助。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申報的「Alzheimer病焦慮的分子-神經環路機制及干預策略研究」項目擬獲得300萬元資助。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是在去年12月啟動2020年基礎研究重點項目申請的。此次基礎研究重點項目支持科研人員針對已有較好基礎的研究方向或領域開展深入、系統的創新性研究,推動若干重要領域或科學前沿取得突破。成果形式主要以論文、著作、專利等為主。單個基礎研究重點項目資助強度不超過300萬元,研究期限一般為3年,採用「先徵集、再選題、髮指南,後申報」的模式進行事前資助。

申請單位要求是在深圳市或深汕特別合作區內依法註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醫療衛生單位以及具有基礎研究能力的國家、省、市級企業重點實驗室依託的單位。

此前發佈的2020年基礎研究重點項目課題指南共包括400多個項目,覆蓋新能源與節能、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新材料、資源與環境、生物與人口健康技術、電子信息、高技術服務、航空航天等領域。

(深圳商報供稿)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