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全线通车运行!有轨电车1号线年底运营在望
语音播报


26日上午,一辆崭新的电车从地铁水西站驶出,标志着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通车运行。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于2018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从无到有再到全”耗时两年多,是黄埔区有轨电车南北大动脉形成的首环。

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长约14.4公里,近期共设19座车站,远期预留1座地面站。示范段永顺大道(10站)已于2020年7月1日提前开通试运营,累计发车11838列,累计客运量326490人次。后通段长约7.2公里,主要途经北师大二纵路西侧、水西路、香雪大道,共有北师大实验学校、水西、峻泰路、地铁水西、会议中心、市民广场、线坑、区少年宫(萝岗)、地铁香雪9站。

2018年6月进场施工、2019年9月永顺大道主体结构完工……1年多的时间里,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和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示范段建设:在实际有效工期10个月内克服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雨季施工、特供槽型钢轨全国范围内资源紧缺等困难,破除“两隧一桥”技术难点,解决单位协调落实难题,攻破施工组织难关,完成了540米岭头隧道、520米贤江隧道、400米永顺特大桥等重难点施工任务和6912双线米轨道敷设任务,实现了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按期贯通的阶段目标。

面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困难与挑战,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与各参建单位于2月10日率先复工复产,加大资源整合,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推动后通段进度。香雪三路路口施工原计划工期30天,技术人员经过勘察和论证,在国内首次采用轨道预制拼装工艺,结果仅用60小时就完成,同时极大消除了噪声扬尘污染,有效降低了对居民出行影响,成为城市轨道绿色施工标杆。8月26日,历时七个月的全线最难控制性工程——北二环特大桥连续梁也顺利合拢,采用挂篮兜底防护技术实现对平均每分钟174车次的北二环高速交通零占道零影响,为年底全线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通车运行为后续线路建设打造了示范样本。接下来,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与各参建单位组织安排全线工程验收,推进综合联调、安全评估等各项筹备工作,向着年底全线通车运营的目标全速前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张惠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刘佳、林艺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张惠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