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广东援鄂医生回访武汉路遇乘客突发疾病忙施救
语音播报

9月25日下午,广东援鄂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医务部主任许典双乘高铁回访武汉。临到武汉时,列车上一位乘客突发疾病,许典双得知后立即前往施救。目前,病人已由武汉站方面转运至当地医院进一步诊治。

记者连线尚在武汉的许典双,他介绍,当日列车正点到站武汉的时间应该是5点04分,大概离到站还有10分钟的时候,广播开始找人,问有没有医生,“我听到广播后,立即告诉旁边的乘务员说我是医生,乘务员就把我带到相邻的那节车厢去了,当时我看到坐在最前排有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脸色很差,浑身都是虚汗,一副马上就要晕倒的感觉。”许典双立即上前询问患者梁女士的情况,梁女士当时的神智是清醒的,表示自己胸口痛,呼吸困难,并说自己有高血压,但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我估计她可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不排除有心梗”,这种情况下,许典双赶紧叫乘务员拨打120到武汉站待命,同时去拿急救箱,“我帮她把脉,发现她的脉搏还算正常。刚好旁边有个乘客说自己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带了药物,我就找那个乘客要了丹参滴丸,给梁女士舌下含服。”此时,高铁到站,大家赶紧把梁女士扶到了站台上,躺在站台上的椅子上。过了一会儿,梁女士感觉自己缓了过来,胸没有那么闷了,呼吸也比较通畅,并说自己是武汉人,告知了家里人的电话。随后,救护车及时赶到,马上将梁女士送到当地医院进一步诊治。


当天晚上,梁女士的儿子打电话向许典双致谢,并表示母亲尚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正在医院继续检查。

据悉,许典双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2月21日,许典双带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65位队员与省内其他医院同道共175人,组成了广东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22批医疗队出征武汉。4月10日,作为广东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医疗队,全队顺利返回广州。

昨天去武汉,许典双正好是去参加医院管理论坛,复盘之前武汉抗疫的做法,研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对策。“没想到这么巧,两次来武汉,都是来救人的。”许典双笑着说,“我跟武汉真的挺有缘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