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港!湛江徐闻港正式通航,到海口仅需1小时
语音播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26日,经过三年多时间建设,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下称“徐闻港”)正式开港运营,徐闻与海口两地海上航程缩短一半,琼州海峡水路通道更加便捷通畅,进一步提升粤琼两省陆海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助力广东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向而行。

九月的徐闻,秋高气爽,碧水晴空。9时45分,伴随着一声悠长的船笛,徐闻港首班客滚船“紫荆二十二号”缓缓驶离泊位,朝海南方向逐浪前行。

“之前了解到徐闻港开港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预定了首班船票,高速直达港口,很方便。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大,各种设备非常智能化、人性化,从购票到登船都很方便,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非常棒!”一位到海南自驾游的王先生如是说。

徐闻港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受到粤琼两省及交通运输部的高度重视,是功能齐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滚运输港口,与海口新海港相距12海里,海上航程约1小时,仅为以往轮渡过海时间的一半。项目设计车辆年通过能力320万辆次、旅客年通过能力1728万人次,能满足琼州海峡2030年车辆和旅客吞吐能力需求。

广东省航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显昌表示,省航运集团作为徐闻港项目的业主单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徐闻港“智慧港口”建设。徐闻港的建成投产,打造了一座公路、水路、铁路“三位一体”无缝对接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打通了一条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海南相向而行的琼州海峡新通道。

相关链接

关键词:智慧港口

徐闻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以“智慧港口”为理念,8个登船口如同机场登机口,候船区到船舶之间均有廊桥连接,旅客登船方式与在机场登机相差无几。

从大门两边自助售票机购票,到智能设备上自助扫码验票,再到“刷脸”人证对比后进入候船区,走上廊桥登船,整个过程约8分钟就能完成。如旅客提前在网上购票,也可凭身份证及“刷脸”直接登船,耗时更短。

不仅如此,货车购票、称重、查验登船,全过程都能在智能设备上完成,小车最快20余秒可完成查验,车主还可绑定车牌号,进行“无感支付”,更加方便顺畅。

徐闻港海陆交接处橙红色的液压升降码头尤其吸引眼球,可根据潮汐涨落调整高度。“聪明”的旅客登船桥能根据潮水高低及船舶类型进行智能伸缩升降,已申请专利。通过自动辅助船舶靠泊系统,计算出船舶发出后吃水深度和重量,自动设计好停靠路线和泊位。

关键词:安全便捷

徐闻港在项目建设规划、生产流程设计上,遵循“车客分流”“安全至上”原则,车辆和旅客进出港方向均为单向流动。设有危险品检测站和独立的危险品车辆通道及专用泊位,与普通车辆分离。设置公安检查站及人脸身份证识别系统,车辆和旅客过海全部经过严格安检,全方位确保司机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徐闻港拥有16个客货滚装泊位和1个危险品车辆专用滚装泊位,可满足7-8艘客滚船同时进行装卸作业。配有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客运站,设有城市公交、的士站、私家车接送点。旅客下船后,不出站就能乘坐长途汽车,出站后即可便捷换乘城市公交、的士,实现船舶停靠便捷化、旅客登船人性化、客运转接无缝化、车辆过检集成化、信息管理智能化,构筑跨琼州海峡的车、客、货民生大通道,形成“三位一体”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此外,徐闻港已预留高铁接口,预计在未来将全面实现公路、水路、铁路、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

关键词:月亮门

徐闻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是项目核心工程,建筑面积约77000平方米,一层为综合交通厅、长途汽车客运站;二层为共享交通大厅(出发)、安检区及配套办公用房、候船厅、配套商业和服务用房;三层为到达廊桥和办公用房。

综合交通枢纽大楼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结合钢网架结构,建筑风格设计与海洋文化、侨乡文化有机结合,传承广东居民的传统“嵌瓷”建造技艺,以纯粹、独特的26米高“月亮门”形象,呈现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成为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海角地标”、途经琼州海峡旅船的“明月”。华灯初上时,玻璃幕墙透出灯光,会在水中呈现“明月初升”倒影,让旅客感受幸福美好意境,体会粤琼两省“天涯若比邻”的深厚情谊,未来或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妍 通讯员 粤航集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