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新国货乘风破浪
语音播报

今年1-7月,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至个位数;购物中心多家国际化妆品品牌销售同比增速高达60%;有高端美妆品牌门店创下全国单店营业额第一;新国货品牌异军突起,一半以上国产非特殊用品化妆品来自广州......

9月24日,某电商平台发布的《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广州排名第二,近四分之三的平台卖家主营美妆护肤、服饰等“颜值行业”,荣膺“新国货美丽之城”。

伴随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转正,千年商都的消费引擎再次拉动。就在几天前,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1场)上透露,广州已于近日申报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并将采取采取十项具体行动,着力打造国际品牌的“聚集地”、时尚潮流的“引领地”、中国制造的“展示地”、岭南文化的“传承地”、消费创新的“策源地”。

时尚美妆新业态在北京路步行街涌现。

 消费旺 〓

市场需求逐渐回暖

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国第一

距离双节假期的到来仅剩不到一周时间,广州各大商圈全面复苏,游人如织。北京路步行街开街,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国潮、快时尚美妆等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首店经济、特色小镇、引入高端业态,老商圈依托自身产业调节和资源禀赋实现升级,新商圈注入国际化商贸元素,广州市国际一流商圈品质进一步提升。

来自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8.12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降幅收窄至个位数。总体上,广州市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市场需求逐渐回暖,新动能发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吃用玩”密切相关的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畅旺,增速高达37.5%和31.9%;饮料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涨幅在15.4%-19.7%之间。

此外,网络经济保持活跃。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和限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6%和40.2%,今年以来均保持快速增长。

2019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国内主要城市第一位。在各类消费中,人均餐饮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食在广州”实至名归。

〓 国货靓 〓

广州撑起全国3/4的“颜值经济”

疫情以来,包括国产美妆类产品的各类国货消费一直位居前列。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大型购物中心出现了许多新的美妆品牌门店,完美日记、调色师等国产快时尚美妆门店内,不乏前来试装、购买的消费者。

多数商家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期间,广州本地、游客消费渐旺,包括美妆产品在内都有明显的增长。暑期期间,天河城购物中心某高端美妆品牌门店创下全国单店营业额第一;今年1-8月,正佳广场旗下兰蔻、雅诗兰黛、M.A.C等多家国际化妆品品牌销售同比增长达60%。

记者注意到,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美妆产品持续热销,随着线下人流量逐渐增大,美妆消费这把“火”从线上“燃”到了线下。“以往广州年轻人倾向去香港、澳门购买化妆品,今年由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美妆类产品的本地需求激增,购买力也迅速增强。”粤海仰忠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到今年年底,我们预计还将引进3-4个快时尚美妆品牌门店。”粤海仰忠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一些传统百货业态主要做中高端美妆品牌,商场年轻时尚的定位非常适合快时尚美妆品牌进驻。

机构数据显示,广州有近四分之三的平台卖家主营美妆护肤、服饰等“颜值行业”。今年9月初举办的第55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下称广州美博会),超4000优质参展企业和品牌参展,共吸引了超40万人次观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19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相对于全国,注册地在广州的新国货品牌,对美妆和服装行业有着明显的偏好。同时,一半以上的国产非特殊用品化妆品,来自广州。广州某电商平台卖家中,75%的主营行业是美妆个护及服装,是全国比例的1.6倍,截止2019年7月,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中广州企业备案数量占比超过50%。

2020年越秀时尚周。

〓 前景广〓

广州新国货更有“品”

完备供应链提供强大保障

为何广州能在短短两年时间,涌现众多新锐本土快时尚美妆品牌?悦然集团董事长、滋色品牌创始人马日斌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新国货美妆崛起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新国货越来越注重品质,价格定位相对亲民,性价比更高;二是新国货美妆品牌借助新媒体渠道与用户强关联,用户既是使用者又是开发者;此外,新国货更具个性和话题性,经常与IP跨界合作,每个月都会出不同的联名款,其定位、款式转变很快,风格、类型多样,符合年轻消费者多变的“口味”。

值得注意的是,快时尚美妆品牌的崛起,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广州本地完备的供应链优势。“以我们的了解,比较热门的快时尚美妆品牌都以国内、本地品牌为主,采购、代工等流程成本较低。这些美妆产品的工厂、生产线都集中在广东地区,提供了有利条件。”某商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CBNData商业研究总监兼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表示:“上海的海派文化孕育了永璞这样的精品咖啡,广州的美妆产业带孵化出了足以挑战国际大牌的完美日记、深圳依托珠三角制造业的完整产业链,诞生了大疆等一批智能科技品牌,可以说新国货乘风破浪的背后,和孕育他们的城市文化、商业活力和产业基础密不可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廖雪明、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