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宫变身大湾区青年网红“打卡胜地”,约吗?
语音播报

近日,千年商街广州市北京路改造升级之后终于以新面貌出现。明天(9月27日),位于北京路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将正式揭牌,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也将于当天正式启动。

据悉,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致力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交流的服务平台,实现湾区青年融合发展。此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不仅承袭了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引领青年时尚文化的风格传统,还增加了众多便捷服务和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城市长廊、文创集市、粤菜印象馆、公益直播间、志愿驿站等区域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胜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青宫蝶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即将开馆

你知道吗?它可是大有来头。成立于1951年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青年宫。

近70载岁月如歌,它还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创建全国第一家婚姻介绍所、全国第一批12355试点单位、全国第一批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快“70岁”的青宫,始终焕发青春活力,与广州青年脉搏同频共振,日渐成为集青年文化展示、交流、培训、传播、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阵地。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成为时代的中流砥柱。

新时代,赋予了青宫新的使命。今年,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委托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希望为大湾区青年来穗发展提供优质环境、便利服务和有力保障。

让人身临其境的3D美食画,有趣新奇的智能互动元素、为青年赋能的直播间……经过整体升级改造后的青宫,用与时俱进的主题和全新的布展手段,创新打造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青年公益直播间、城市记忆长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粤菜文化印象馆和广州志愿驿站等多个特色空间于一体的新时代青年文化地标。

在这里,你可以与家人朋友“细品”广式点心“五小福”,来“艳芳照相馆”定格记忆,还可以在文创集市邂逅大湾区青年们精巧手艺与思想碰撞的火花……

创意新潮,快来看看这些网红打卡点分布在哪里

【青年公益直播间,下一个网红主播就是你?】

地点:一楼北侧

青年公益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团校为了更好地引领、凝聚、服务青年,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融媒体传播中心”,通过开展公益直播培训、直播体验和直播研究,为青年提供思想引领等八方面的新媒体产品。

在周末和节假日,湾区青年可以报名参加直播培训、体验直播,提升媒体素养。直播间共有两层,楼上培训和剪辑,楼下是大小两个直播间。今年国庆期间,直播间推出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直播活动和湾区青年说主题活动,将邀请各行业青年代表、青马学员、专家学者、港澳青年代表等经培训后走进直播间,传播正能量,抒发爱国情。

【青宫蝶变——青年,你好】

地点:一楼北门门口

七十载岁月如歌,愿你归来仍是少年。城市记忆长廊记录了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蝶变史”。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培育青年文化,凝聚青年社会组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家园,集文化展示、交流、培训、传播、服务等功能为一体,“青年,你好”,七十岁的青宫欢迎您的到来!

【城市记忆长廊-艳芳照相馆】

地点:一楼中庭南侧城市长廊展墙旁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艳芳照相馆,也“搬到”位于北京路的青宫了。你看到的老广州,或许都是它的杰作。创办于1912年的“艳芳照相馆”是广州最早的照相馆。它记录了近代广州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以及广州人乐观向上又追求时尚的生活态度。孙中山先生、鲁迅先生等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影像!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

地点:一楼面向游客导览台右侧

从榄雕到广彩,从皮具到书画,粤港澳台四地青年用百余种独具匠心的文创作品,阐释着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独特文化风物与现代高端科技的融合;传统文化意味与潮流艺术思想的碰撞。在这里,让我们一起聆听新时代大湾区青年隐藏在精巧手作中的文化心语。

【粤菜文化印象馆-粤港澳美食3D画打卡点】

地点:青宫北楼一楼

3D错觉画里的广州虾饺、香港奶茶、澳门葡挞……参观者走进其中,仿佛置身于经典粤港澳美食环绕的环境氛围中,切身感受粤菜文化的魅力风采。走出3D地画区,上二楼还有粤菜文化体验馆。

【粤菜文化印象馆-“点心五小福”粤菜馆】

地点:北楼二楼粤菜文化印象馆(味道图书馆)内

“饮左茶未”是一天最好的开场白,“打包”系“最广州”的习惯。虾饺、猪肠碌、叉烧包、萝卜糕、烧麦……听着就流口水了!现在,它们被做成“广式五小福”的卡通形象,浓缩在一个精巧的展馆内,太可爱了,进去一起和烧麦合影!

【广州志愿驿站】

地点:一楼青宫入口左侧

广州志愿驿站首间室内“旗舰店”盛大开幕啦!2010年亚运早已过去,广州志愿驿站却仍在为广州打call,当时昵称为“西关小屋”,现在它是广州城市形象的推广中心、政府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和青年社会参与的实践基地,为广州青年志愿服务继续发光发热。现在的广州志愿驿站,在风格上依然吸取传统岭南风格的木棉花元素,也增加了智能元素,带着崭新的面貌不断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我爱广州”】

地点:南门走廊中间区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花城广州凭借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一直深深地吸引来自粤港澳台的青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作为粤港澳台青年共同的家园,喜迎八方来客,畅谈湾区大事,将为有意愿来穗发展的大湾区青年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还犹豫什么?快跳进广州的“碗里”,扎根这片热土。我们,爱广州!

【活动预告】

在这里隆重预告一下!

新时代,新青宫,新活力。迎来“蝶变”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即将正式开馆。9月27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开馆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各界嘉宾,粤港澳台的青年代表们也将出席一起见证。

在中秋节、国庆节到来之际,市青年文化宫也将陆续为大湾区青年奉上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爱国、学习、团圆、寻味、记忆、传承、文明、时尚、创新”等9大主题文化体验活动带你玩转整个黄金周。届时,市民和湾区青年朋友都可前来一一“打卡”,一站式体验大湾区青年文化之旅。

小伙伴们,约起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 穗团宣
图源:信息时报摄影记者 郭柯堂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