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用电无忧!他们为南沙教育“充电”
语音播报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南沙供电局了解到,南沙供电局面向学校提供完善的电力供应与强力的用电保障,为南沙新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双经理制”——保姆式服务

针对学校用户增量大、用电需求节点固定、对用电报装流程不熟悉的情况,南沙供电局从2019年开始就采用“双经理制”报装模式,即由营销业扩经理和配套工程经理组成“双经理”,确保用户报装用电各环节能够顺通无阻,尽快接火送电。截至2020年9月,“双经理制”落实已有一年多,已为12家学校用户及时在开学节点前接火送电,23户学校用电项目在正常推进中,保障学校顺利开展教学任务。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报装比较晚,但是供电人员非常负责,帮助我们多方协调,赶在开学前给我们送上了电。”广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南沙学校项目负责人郭老师说到。2020年7月15日,南沙供电局收到校方的8200千伏安用电申请,第一时间安排营销业扩经理黄成巧对接校方。在了解到校方的紧急用电需求后,黄成巧第一时间与配套工程经理魏东升沟通后,立即召集施工队、供应商开展协调。“学校9月初要开学,希望能在8月中旬通电,而且容量比较大,时间紧张。我们先倒排工期,希望大家通力合作,把节点控制好”。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每日把控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存在困难。8月10日晚上11时,该项目送电成功。

“双电源改造”——无缝式保障

中考、高考是广大学子的“龙门”,同样也是供电人员每年必经的一场“大考”。为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南沙供电局提前评估南沙区考点南沙一中、东涌中学的电源供电系统情况,发现两个考点采用的均为单电源供电,其可靠性还有提升的空间。有鉴于此,南沙供电局拟定了双电源改造方案,会同教育局、学校,三方共同商讨方案可行性,对区域内高考考点进行“全覆盖”式双电源供电改造。

2020年4月13日、5月21日,南沙一中和东涌中学分别递交了报装申请。为了及时加强考点的电力保障,南沙供电局营销、工程、配电专业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同,积极克服物流运输、安装调试、试验验收过程中的困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完成改造并送电成功。

为确保考试当天考点有充足、稳定的供电,高考前一周,配电、营销专业人员严格执行《南沙供电局2020年高考保供电方案》相关要求,对涉及考点的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工作,利用无人机在主要线路段进行无死角特巡,开展应急演练,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7处,并提前一天完成应急发电车接入调试工作,确保应急电源供应充足。营销人员对高考考点的学校电力设备、运行环境等进行专项保供电用电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为高考再添一道“电力保险”。南沙供电局将继续做好电力服务,为提升师生学习生活质量打好基础,助力南沙新区打造湾区教育新高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李文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