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人受惠!南沙惠水共建“青春追梦书屋”
语音播报

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涟江街道幸福移民社区安置点,打开“青春追梦书屋”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挂满三面墙的图书,在一阵阵书香中,惠水县的孩子们尽情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记者近日了解到,8月以来,南沙团区委陆续将收藏在库的1463公斤图书发送到惠水,直接送达此前已经建好的5个安置点社区的南沙·惠水“青春追梦书屋”中,覆盖群众5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城区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即涟江街道幸福移民社区,濛江街道富民社区,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和谐社区、利民社区、龙泉社区),共搬迁4206户176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98户13654人。

聚焦群众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以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为中心,今年8月初,南沙团区委牵手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团县委,在各安置点成立新市民“追梦书屋”和南沙·惠水“青春追梦书屋”,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亲子阅读等活动,为安置点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安置点青少年爱上阅读,增长知识,不断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建好市民意识培养“融合桥”。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和巩固提升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南沙·惠水“青春追梦书屋”全力服务搬迁群众,让群众加速融入新生活,成为新市民,不断提升安置点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接下来,南沙团区委将继续结合贫困地区实际需求,注重发挥团的工作特点和优势,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大“港澳黔掌柜”平台,打造专属南沙的“黔货”名优商品展销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展销服务;做实“大湾区跨境新零售产业青年电商人才培育计划”,培养一支电商人才队伍,有效解决“就业难”问题,实现对口帮扶地区青年在大湾区就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陈斐曈、黄淑婷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