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攜手澳門打造大灣區重要一極,擦亮生態環境「金字招牌」
语音播报

9月24日下午,廣東省經濟特區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姚奕生出席會議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發佈會上,姚奕生表示,珠海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經濟發展飛快。珠海還很重視生態文明,同時也非常注重跟澳門的互動。在經濟特區建設里,這兩條是比較突出的。珠海從原來的邊陲小鎮發展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珠海今天的藍天白雲、陽光沙灘,都給到過的朋友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你在澳門肯定去珠海吧?在座的朋友有多久沒去珠海了?如果有幾年沒去,去看看變化是很大的。正如鍾南山院士到珠海時所說,『珠海這個城市很不一樣,是國內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姚奕生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珠海經濟特區的發展,十年四次親臨橫琴視察,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要求「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

一是要建立新的體制機制,在中央的統一部署安排下,謀劃構建粵澳共商共建共管橫琴體制機制,統籌開發橫琴建設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澳門一起做好產業規劃、產業導入、項目建設,不斷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二是要構建新的規則體系,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率先更多地在橫琴落地,優化橫琴島106平方公里的分線管理政策,按照「一線放寬、二線管住、人貨分離、分線管理」的辦法對橫琴島進行管理,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有效、更快捷、更有序地在澳門和橫琴之間跨境便捷流動,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貿易環境。

三是發展新的產業。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大力發展高新技術、中醫藥、特色金融、商貿消費、文旅會展等重點產業,高標準建設粵澳合作產業園,以此支撐澳珠極點建設,輻射帶動珠江西岸地區加快發展。

另外,在教育方面,謀劃與澳門開展更多合作。

dachshund

姚奕生表示,珠海始終與澳門同心同向同行,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發揮獨特作用。

面對媒體提問,珠海打算如何進一步鞏固提升生態優勢,擦亮生態環境這塊『金字招牌』,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

姚奕生表示,大家都認可珠海的宜居環境,接下來要擦亮生態環境這塊金字招牌。珠海經濟總量不算大,如果連良好的生態環境都守不住,就說不過去了。所以有這樣幾條:

一是堅守好的傳統、好的理念,用最嚴的制度來保護環境。簡單地說,把現在的山形、水體、岸線、天際線管控好。城市裏面的建築,給人家感覺就是要高低錯落、疏密有致,整個城市的空間格局要讓人感覺不壓抑、不擁擠,包括生產生活生態這三個空間也是有序的,藍天白雲,水清岸綠,鳥語花香。這要求我們用最嚴格的制度來保護環境,思想上、理念上要有定力,發展的目的是要群眾過得幸福、過得舒服。

二是補齊交通短板,拉開城市框架,優化空間佈局。現在珠海經濟體量不夠,人口是廣東三個特區里最少的。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空間佈局,把城市的格局拉開。省委、省政府對珠海的發展非常重視,現在港珠澳大橋開通了,連通粵西的黃茅海大橋正在加快建設。我們也想在「十四五」規劃里,謀劃推動深珠通道建設。還有連通澳門、中山、江門等一批重點交通項目。市內交通方面,未來幾年,一年可以修成一條跨江大橋,珠海隧道今年也可以啟動建設,未來整個城市的空間格局非常好。

三是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目前城市發展還存在一些「城市病」,將下更大功夫在醫療、教育、住房等方面進行創新改革,使高端人才、創新企業、優質項目蜂擁而至,讓一批中小型企業和創新企業能夠脫穎而出,提高發展質量,降低整個環境負荷。總的來說,就是好的要堅守下來,短板要加快補齊,不足要不斷完善。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陳治家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陳治家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