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家面对面 | 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美好教育”能育人也能培养老师
语音播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什么样的教育最美好?什么样的学校最理想?什么样的课程最优秀?什么样的课堂最智慧?广州日报推出“教育名家面对面”栏目,邀请名校长、名师、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四位奋战在不同领域的名校长,阐述他们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真知灼见。


     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



华师附小以“美好教师”为培养理念,从而更好地帮助年轻教师成长,以期培养更多“南粤名师”。张锦庭表示,在现有条件下,要发挥好“南粤名师”的引领作用。

要发挥好“南粤名师”的引领作用,张锦庭认为需要做到3点。一是做好“传帮带”,二是形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或学术成果,三是加强“南粤名师”的全国影响力。

关于“传帮带”,张锦庭认为,“南粤名师”可发挥技术赋能作用,在校内外开展线上或线下教研,帮助年轻教师更快成长。南粤名师可通过讲座、支教和公开课等形式,传授自己的成功经验,为年轻教师提供“取经”的渠道。而那些已有“名师工作室”的“南粤名师”,更可以借助名师工作室的影响力,开展培训,传授经验。

在形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或学术成果这方面,南粤名师们可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凝练教学经验,开发名师资源,探索扩大示范引领的渠道。尤其是“名师工作室”的南粤名师更可以借助这一渠道,形成教学或学术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

在加强名师的全国影响力方面,张锦庭介绍称,华师附小的做法一是加强对“华附联盟”学校的指导,使名师在广东省产生影响力;二是利用支教平台,对支教所在地产生影响力;三是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品牌”,在教育界产生影响力;四是参加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的活动,从而产生影响力。

华师附小在“美好教育”的办学理念下,提出“美好教师”的培养理念,形成从名师引领到资源整合到教研互动成长到构建特色课程的“美好教师”培养范式。这样的培养范式,也是在培养未来的“南粤名师”。

张锦庭介绍,在“名师引领”方面,华师附小以学校现有名师工作室为基础,联合高校教育专家,不断更新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解决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

在资源整合方面,华师附小拥有“美好教育培养资源库”。在教研互动成长方面,华师附小有“青蓝工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该工程正是为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在构建特殊课程方面,华师附小的青年教师在名师专家的引领下,通过不断地观摩、学习、思考和实践,为学校的“美好教育课程”添砖加瓦。比如,该校的“非遗校本课程”是其“美好教育课程”的招牌,该校的青年语文教师在熟悉该校本课程之外,就思考运用自己的学科专业能力,推动这一校本课程发展,尝试开发其他有意义、有价值、可实施的校本课程,从而丰富“美好教育课程”的体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谢泽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