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不止“拍照打卡”!永庆坊非遗旅行线迎来首个商业旅行团!
语音播报

8月22日,广州非遗街区在永庆坊正式开市,标志着广州首个非遗集聚项目成功落成。9月23日,广州非遗街区刚满月,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迎来了首个商业旅行团,标志着广州非遗街区商业运作模式的开启。


旅行团抵达永庆坊景区

荔湾区非遗中心干部正在为首团团员介绍永庆坊的建设历史

荔湾非遗首个商业旅行团合照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指出“要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文化”,“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这一背景下,广州非遗街区应运而生,如何将文化优势转化为老城再次腾飞的发展优势,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给出了自己探索。


先行先试,两“首”加持


此次,借广州非遗街区开业的东风,荔湾区非遗中心主动与市内旅行社洽谈合作,与广州翔游国际旅行社达成协议,开辟了永庆坊“首条”非遗旅游线路,并成功于9月23日迎来首团。


当天下午,旅行团一行游览了永庆坊三雕一彩一绣展厅、李小龙祖居、咏春茶室,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非遗街区大师工作室等景点,并亲临广东省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翟惠玲位于非遗街区内的工作室参与非遗体验活动。


荔湾非遗代表项目——“三雕一彩一绣”展览厅

粤剧艺术博物馆图片


该旅行团是由荔湾区非遗协会与广州翔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主打乐趣旅游品牌,专注于小团队特色文化旅游,以策划个性化主题旅游线路见长,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与公司的风格非常吻合。


负责人还说:“对于永庆坊游线的首团,公司定位为商业性质的高端旅行团,团员对旅游有着超高的品质要求。作为付费旅行团,必须要提供有价值的旅游项目。从非遗的稀缺性和文化旅游的体验性来说,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是非常适合的。”


文旅融合,价值双赢


非遗作为文化的一部分,近年来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广州市从文旅融合提振经济的角度出发,永庆坊找到了非遗这一切入点,做出了示范性的有益尝试。


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率先开辟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是把荔湾区深厚的非遗资源优势转化助推老城经济发展优势的阐释。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很好地将永庆坊一期非遗点、粤博和广州非遗街区串联,形成了完整的游览线路。首团的成功,也证明了非遗产品和体验活动能很好地满足了游客的文化需求,真正实现了非遗文旅融合和文化经济价值双赢的设想。


荔湾区省级传承人翟惠玲大师在指导团友体验广彩

团员创作完广彩作品后合照

荔湾非遗协会秘书长为团友介绍广彩作品

荔湾区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正在为旅行团团员介绍牙雕作品


相信不久后,随着非遗美食类项目和广州非遗街区二期进驻,活动项目的增多,永庆坊非遗旅游品牌的构建,永庆坊非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老城新貌,活力无限


荔湾“绣花功夫”的微改造实现了建筑和环境的改善,维持了老西关的文化韵味,让老城的外在获得了“新貌”。而老城的内在要重获发展动力,焕发生机,要依靠文化的助推,所以有了各类文化经营、创客空间和非遗资源的入驻。

而永庆坊非遗旅游线路的开设和商业旅行团的成行,更好地让区域内的文化资源流动起来,推动形成文化产业链,拉动和刺激消费,让老城文化更具活力。


微改造后的永庆坊

广州非遗街区


广州非遗街区旅游首团的成功尝试后,荔湾区将进一步复制广州非遗街区成功经验,开展二期的扩容计划,力争将永庆坊打造成为老城新发展的典型。下一步,在首团成功的基础上,还将对非遗旅游路线进一步优化,增加更多非遗内容,同时,也将在节后开展对运营改路线的旅行社导游进行专业培训。  


永庆坊旅游线路首团只是永庆坊非遗+旅游的一小步,只要用绣花功夫做非遗旅游,相信老城区文化深度旅游将能够迈出一大步。



【来源 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编辑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