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花都:「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落戶,「針灸式」激活鄉村生命力
语音播报

漫步在花都港頭村的古舊民居巷道,舊宅、老樹、古井……穿梭其中,古韻撲來。「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正落戶於這樣一片靜謐的嶺南鄉村中。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名譽院長何鏡堂宣佈「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美麗鄉村項目正式啟動,國內外的建築設計大師,將通過設計和創新合力激活鄉村,為美麗鄉村建設找到可持續、系統性發展之路。

一位大師一座精品建築

「針灸式」激活鄉村生命力

讓鄉村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題中之義。截至目前,廣州市已命名的美麗鄉村已達374個。擁有600餘年歷史的傳統村落,就是其中之一。其古建資源豐富,保有大量明、清及民國時期的院落,被譽為「露天的明清建築博物館」。「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也正落戶於此。

何鏡堂認為,「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美麗鄉村項目是對鄉村復興的一次針對性探索,其基於嶺南特色的文化基底,對古村落的空間價值進行了再發現與創造。項目將策劃和運營前置,以針灸的方式,由點及面發揮輻射作用;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公共事件,保護和重建原生文化的自覺、自信;為中國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了全新的理念、思路與可持續發展模式。

據介紹,「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美麗鄉村項目力求用長期的視角、全方位的思考方式,以建築教育產業為先導,為廣州市花都區港頭村找到可持續、系統性發展之路。作為「嶺南國際建築師公社」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師工作坊將邀請國內外建築大師,採用「1位建築師+1座院落+1種業態」的操作模式,進行集群設計,對港頭村進行傳統建築改造,於建設用地新建具有公共性、開放性和體驗性的空間,同時結合嶺南特色文化,引入文創教育、藝術展覽、餐飲娛樂等多元業態,以滿足全方位鄉村體驗需求,從而提升其空間活力、文化活力和經濟活力,讓港頭的人文歷史底蘊重新煥發光彩。

與此同時,「『趣村·港頭』國際青年設計師競賽」正式啟動。據了解,該競賽為港頭村徵集有創意的空間改造與業態策劃方案,以提升鄉村建築空間趣味性為核心,以摒棄大拆大建的建設理念為指導,對傳統建築進行改造並策劃與之匹配的功能業態。重塑鄉村文化自信,激發蘊藏在鄉村之中的創造力和生命力。

數字經濟打造5G村社

探索「數碼化+美麗鄉村」

鄉村是遼闊的原生態鄉土,更是傳統文化的精神家園。當中國鄉村普遍面臨產業滯後、人口流失,尋找鄉村自內而外的活力之源,成為當下社會各界關注的話題。

何鏡堂認為,面對美麗鄉村建設的機遇與挑戰,建築師從鄉村特色文化基底中挖掘有益的「基因」,在文化層面深化和提升,與現代科技和觀念相結合,並從空間的整體觀和時間的可持續上加以把握,以「兩觀三性」和諧統一的有機整體,探索一條既中國又現代的建築創新之路,以藝術和設計的力量,助力鄉村發展。

以藝術和設計的力量介入嶺南,介入中國鄉村,激發蘊藏在鄉村之中的文化創造力和生命力,而先進的數碼化技術和經濟形態,更是進一步激發鄉村經濟活力的要求。在啟動儀式上,廣東恆廣投資有限公司分別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等簽署了《數碼化美麗鄉村共建戰略合作協議》,各方將本著「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先行先試、共同促進」的原則,探索「數碼化+美麗鄉村」共建模式,推動農業農村數碼化建設。未來,該戰略將致力於打造5G鄉村社區,以信息技術提升鄉村產業發展質量、改善鄉村人居環境、增強鄉村基層組織治理能力、提高村居民生活水平。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賈政 通訊員 穗建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蘇韻樺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