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现新貌 迎宾馆人行天桥电梯投入使用
语音播报

人行道更宽、路灯更明亮、迎宾馆人行天桥电梯也于25日投入使用……近日,有市民发现,解放路现新貌,变得“不一样”了。记者了解到,解放路品质化提升建设是以“老城市新活力”为出发点,实施内容包括人行道慢行系统及退缩空间、照明品质提升、绿化提升等三部分。项目由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作为建设管理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焕然一新”的解放路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同时,市民出行也更便利。

人行道更宽 绿色廊道连

南起沿江路,北接机场路的解放路原名中华路,是广州南北向的主要道路,道路两侧保留着大量文物古迹,富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味,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因为年代久远,解放路街道两侧的人行道出现步道砖龟裂破碎、崎岖不平、颜色不一的情况;并且,通道人行空间狭窄,沿线树木稀疏不齐、老化严重,道路照明光线不足等现象也影响市民出行。为此,市、区相关部门着力于打造老城市新活力改善城市道路环境,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出行需求,实施解放路品质化提升。

在解放路品质化提升项目中,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改造人行道慢行系统。重新铺设步道砖、规范绿化配套,打造绿色廊道,让解放路焕新颜的同时提升通行功能。

过去,解放路沿线的人行道砖块破损严重,影响通行;如今,路面重新铺设了更为坚硬石材步道砖,改造后的人行道路面颜色统一,整洁平整。不仅如此,部分路段存在植被老化,花坛杂乱等问题,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为此采取植被绿化修整,解决交通标志绿化遮挡的现象,排查树木隐患,补齐道路绿化带,拆除荒乱花坛,规范道路绿化配套设施,优化树种选择,为市民打造疏密有致的绿色廊道。

为人行道增宽度,为行人谋方便。原霍芝亭公馆门口段、南越王博物馆对面商业街和越秀公园至环市路段人行道宽度不足1米,改造后拓宽至2米左右;道路整洁通畅焕然一新,给市民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步行环境,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沿线的护栏也给市民提供了安全保障。

照亮夜归路 通畅过天桥

在解放路品质化提升项目中,对交通设施也予以提升。其中包括,增设智能照明系统以及对人行天桥加装户外观光电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

解放路从照明不足到照明良好,为市民亮起一条回家路。记者了解到,过去解放路两侧多个路段照明光线不足,给夜间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困扰。为此,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对精品线路沿线风貌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排查废旧路灯安全隐患以及增设路段照明设施双管齐下,在人行道、人行天桥、高架桥底增设智能照明系统,自动平滑地调节电路电压和电流幅度。良好的照明条件、暖色的灯光色彩,让市民夜间安全出行、安心行走。

此外,为人性天桥加装电梯,也是解放路品质化提升项目建设的一部分。作为城市交通设施的重要组成,人行天桥可以避免车流和人流平面相交时的冲突,保障市民安全穿越道路。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市、区两级政府对迎宾馆人行天桥加装了户外观光电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同时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记者了解到,迎宾馆人行天桥电梯于25日投入使用,目前电梯开放时间开放时间是为7:00—22:30,可以一次乘坐13人,并且会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消毒。

新增口袋公园 更具艺术气息

同时,解放路沿途景观将更丰富,市民有更多场所进行休闲娱乐。记者了解到,园林景观升级方面,在解放路沿线迎宾馆等路段新增口袋公园,为百姓提供舒适宜人的荫下活动场地、增加城市公共开放和休闲空间。并且,通过在人行道上布置壁画、装置以及公共设施等形式,为城市道路进行艺术化装扮,增强园林景观建设。改造后,不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许敏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