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有真相!民企成大学生就业中坚力量,薪资增长后劲儿足
语音播报

在今年9月举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表示,如今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主体超过了1.26亿,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以上。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数量最大的市场主体,民企近年来也一直是雇用大学生的主力军。由麦可思研究院出具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4~2019届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半数进入“民营企业/个体”就业,使之成为支撑就业的中坚力量。

中小微民企成毕业生主要雇主

研究显示,“民营企业/个体”是2019届大学毕业生最主要的雇主类型,本科和高职毕业生中在此类用人单位就业比例分别为53%和68%,且近三届基本保持稳定。

近年来,中小微民企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最主要雇主。民企就业毕业生中,用人单位规模在“50人及以下”的比例最高(本科:32%,高职:44%),其次是“51~300人”(本科:26%,高职:28%)。

从不同学科门类/专业大类来看,艺术学(70%)、农学(67%)本科毕业生;文化艺术大类(85%)、新闻传播大类(83%)、财经商贸大类(80%)、电子信息大类(79%)高职毕业生在民企就业比例明显更高。这可能与不同学科/专业毕业生从事的主要职业、行业特点有关。

民企起薪不高但增长后劲儿足

民营企业为大学毕业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民企任职的大学毕业生,其收入在三到五年间也有非常大的增长。

研究数据显示,毕业初期在民企就业月收入虽然相对较低,但随着工作时间增长,薪资会有较大提升,收入高增长的特点体现了民企的发展潜力与活力。

从本科生看,2019届在民营企业/个体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5428元,较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工作的本科生月收入(5920元)低492元,较国有企业(5767元)低339元。

工作三年后,民营企业/个体薪资涨幅达到97%,其薪资水平(8444元)已超过国有企业(8045元)。随着时间推移,民企薪资上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五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本科生薪资依然保持高增长,涨幅205%,其薪资(11185元)基本追平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11771元)。

从高职生看,2019届在民营企业/个体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4223元,较在国有企业工作毕业生(4760元)低537元,较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工作毕业生(4661元)低438元。工作三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的高职生薪资涨幅达到84%,其月收入(6540元)基本追平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6629元)。

任职民企毕业生近2/3满意工作现状

在就业满意度方面,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大学生中近2/3对工作现状表示满意(本科:65%,高职:64%)。并且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在民企就业的本科生和高职生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及五年后的就业满意度来看,毕业五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工作的本科生就业满意度为71%,较同届半年后(58%)提升13个百分点。

从2016届高职生毕业半年后及三年后的就业满意度来看,毕业三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满意度为65%,较同届半年后(61%)提升4个百分点。

超1/3深造群体毕业后就业于民企

企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近年来在我国民营企业加快实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其对读研和留学人群也体现出较强的吸纳力与吸引力。

具体来看,2014届本科生中国内读研群体,毕业五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比例为33%,与在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比例(34%)基本持平,较国有企业(24%)高9个百分点。

2014届本科生中留学群体,毕业五年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比例为40%,较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就业比例(26%)高14个百分点,较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19%)高21个百分点。

高层次人才的引入无疑将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增强动力。

【读特新闻+】

麦可思研究院对2019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培养质量进行了跟踪评价,于2020年3月初完成数据调研。其中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6万,覆盖了382个本科专业,以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87个职业、325个行业。全国高职生样本为14.8万,覆盖了574个高职专业,以及高职毕业生从事的552个职业、328个行业。

麦可思曾对2016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2019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其中全国本科生样本约2.4万,全国高职生样本约3.1万。

麦可思曾对2014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三年后的跟踪评价,2019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五年后的第三次跟踪评价,旨在通过更长的时间跨度观察毕业生的发展变化,全国本科生样本约2.9万。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