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 黄兆景:徒手夺刀救人,关爱弱老助人无数
语音播报

黄兆景是海珠区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保安, 2008年至今担任南华西街保安中队副中队长。

黄兆景从事保安工作以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心为民、英勇果敢。曾在2012年6月,徒手夺刀救人。今年的疫情期间,他也坚守岗位,承担南华西街道社区防疫卡点值守工作,一丝不苟,助力社区防疫。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模范。

2007年至201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海珠区保安服务先进个人”, 2008年被评为“海珠区保春运抗冻灾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2009年、2010年均被评为“广州市保安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广东突出成绩个人。

深思熟虑  夺刀救人

2012年6月22日下午,黄兆景刚好休假,到江南西一家银行办理业务。刚从银行出来,准备打出租车回南华西时,黄兆景看见马路中间一个男子持刀劫持了一男孩,孩子的父母正与男子谈判。黄兆景站在围观人群中仔细观察持刀男子的行为举动,发现其对从他身后走过的路人并不是十分警惕,而且他手中的刀并未对着孩子,而是朝向背后。

于是,黄兆景迅速作出风险评估,并萌生出“装作路人接近持刀男子,继而出手救人”的想法。观察了约15分钟后,黄兆景快速走出人群。向两名仍在与嫌犯沟通的警方工作人员眼神示意后,他继续靠近持刀男子。彼时,警方工作人员还以会意眼神。于是,迅速地,黄兆景伸手,夺刀,两名警员起身扑向持刀男子。男童获救,持刀男子被控制。

不愿留名  悄然离去

在持刀男子被制服后,黄兆景悄然消失在人群之中,也没有向同事和家人提出过此事。当月23日13时,海珠警方接到群众报料,得知“夺刀侠”是黄兆景后,辖区派出所所长打电话给他,问道:“你最近有没有做过什么好事”,黄兆景认为救人的事“没什么大不了”,便否认了。

最后还是经过所长像拨洋葱一样层层了解,才把黄兆景做的好事挖出来。“夺刀救人”事迹见报后,海珠区曾想让黄兆景到区内学校进行宣讲,他婉转拒绝了;一些单位想请他座谈交流,他也婉转拒绝了;被劫持小孩的父母想当面致谢,他最后还是拒绝了。

关爱弱老  助人无数

南华西辖区内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0多岁老太太经常忘记回家的路,黄兆景每次都主动将其送回家。由于老太太年纪太大,回家途中因为太累而走不动,黄兆景经常二话不说就背起老太太往其家走。

2013年1月2日傍晚,黄兆景路经岐兴南保管站时,发现一可疑男子在偷盗电动车。虽然当时只有他独自一人,但黄兆景却没有多想自己的安危,趁该男子不备,奋勇上前将其制服并成功抓获,交送派出所处理。

2014年7月在龙导尾市场有一名八十高龄老人,突然站立无力,不能行走,黄兆景见到后问清老人住址,背起老人将其送回保利丰大厦十七楼家中。

“他人很好,很照顾别人,平时工作上有什么事情,跟他讲都会给我们调班。”讲起自己的副队长,南华西街多名巡逻保安表示认可。

而南华西派出所的民警也如是评价:黄兆景为人低调,不喜欢多说话,跟同事、辖区街坊的关系都很融洽。作为辖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也是尽职尽责,空闲时经常到同福西路小学等校园辅导小朋友有关道德、法律方面知识。

黄兆景总是保持低调,帮助了群众也从不张扬,但面对违法犯罪毫不手软,正义凛然。他不断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宣扬什么是雷锋精神。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